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5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九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傳說中的神獸,能治水。《抱朴子.內篇.金丹》:「能調和陰陽,役使鬼神風雨,驂駕九龍十二白虎。」元.馬致遠《薦福碑》第三折:「今年是九龍治水,少不的珠露成災。」
2.對一門九子的美稱。如北魏崔長瑜子樞等九人,人稱「九龍」;北齊王昕兄弟九人,風流蘊藉,世稱為「王氏九龍」。見宋.王應麟《小學紺珠.卷七.氏族類》。
九龍半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九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東大街路南,原為明太祖第十三子代王府前的照壁。建於明洪武年間。由須彌座、壁身、斗栱及琉璃瓦頂構成。壁身以琉璃磚拼砌而成,九條巨龍翻騰於洶湧的雲海之中。構圖栩栩如生、造型古樸,為現存九龍壁中最早的一座。
2.位在北平。一在故宮內廷東六宮內,一在北海天王殿西。北海九龍壁建於清乾隆年間,底座為青白玉石臺基,上有綠琉璃須彌座,座上的壁面,前後各有九條形態殊異、體態矯健、奔騰在雲濤中的蛟龍浮雕。為清代琉璃結構建築中的傑作。
九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戲曲劇目。清代故事戲。敘清聖祖出獵遇虎,幸鏢客黃三泰以飛鏢斃虎護帝,聖祖乃賜以黃馬褂。綠林楊香武不服,於是入宮盜出九龍玉杯,聖祖遂命黃三泰訪緝。三泰乃以祝壽為名,廣邀綠林好漢,詢問玉杯下落。楊香武挺身自承,但玉杯又落入金翅大鵬周應龍之手。幾經周折,終討回九龍玉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說中的動物。頭生角、鬚,身似大蛇,有鱗、爪,能飛天、潛水,忽來忽去,有雲相襯。
古代用以比喻君王。如:「龍袍」、「龍體」、「真龍天子」。
借指首領或豪傑才俊。如:「人中之龍」、「臥虎藏龍」。
古生物學上指古代某些巨大的動物。如:「恐龍」、「雷龍」。
龍舟:龍形的船。通常在端午節舉行划船比賽時使用。如:「大家一起去看龍舟比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九位。大寫作「玖」,阿拉伯數字作「9」。
表示多數、多次。如:「九死一生」、「九牛一毛」。
呵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神靈保佑。唐.李商隱〈驪山有感〉詩:「驪岫飛泉泛暖香,九龍呵護玉蓮房。」
奮不顧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7.清.林則徐〈會奏九龍洋面轟擊夷船情形摺〉:「該將弁等忿激之下,奮不顧身,連放大炮,轟斃夷人多名。」
英法聯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咸豐六年至十年(西元1856~1860),英法聯軍進侵廣州,虜總督葉名琛,復入天津,犯北京,焚圓明園,清帝避於熱河,由俄使調停,訂北京條約,闢商埠,割九龍南端與英,並償英法軍費,聯軍始退。
林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良父親的擔子是很沈重的,他是老大,找了一份小學教職的工作,幫忙維持家計。在漳州的第三年,林良的父親在九龍江游泳失事身亡,家裡的生活越來越窘困,甚至窮到只能買零星柴火的地步。身為長子的林良在作家夢和現實生活中掙扎了很久,最後,在母親和弟妹的體諒下,由二弟負起全家生計的擔子。林良為此很自責,二弟卻安慰他,要他專管寫作。這樣困苦、流離卻依舊溫暖和諧的家庭生活,對林良日後的人生觀和創作影響相當大,讓他能夠用溫厚而寬闊的心胸來審視自己的生活,在心中不會留下憤世嫉俗的火苗。  在八年抗戰結束後,中央政府招考國語推行員到台灣。二十二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