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8377 收藏人次:191447
1.雲的古字。明.張自烈《正字通.二部》:「,雲本字。」
2.姓。如漢代有敞。
1.說。如:「人」。《文選.諸葛亮.出師表》:「臨表涕泣,不知所。」
2.有。《荀子.法行》:「事已敗矣,乃重大息,其益乎!」《文選.陸機.答賈謐》:「公之感,貽此音翰。」
1.發語詞,無義。《詩經.邶風.簡兮》:「誰之思,西方美人。」
2.用於句中,無義。《詩經.邶風.雄雉》:「道之遠,曷能來。」《左傳.成公十二年》:「日莫矣,寡君須矣,吾子其入也。」
3.用於句尾,無義。《史記.卷六一.伯夷傳》:「余登箕山,其上蓋有許由冢。」
如此。《左傳.襄公二十八年》:「子之言,又焉用盟?」
    
瀏覽人次:33503 收藏人次:4465970
別人說什麼,自己也隨聲附和。形容沒有獨立的見解,只會盲從跟隨。《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一回:「雖然是非曲直,自有公論;但是現在的世人,總是人的居多。」
不知所     
瀏覽人次:11104 收藏人次:1167597
自己不知道說了些什麼?也指別人言語模糊內容空洞或邏輯混亂,無法讓人聽懂所說的話。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臨表涕泣,不知所。」唐.劉禹錫〈上杜司徒書〉:「顧瞻門館,慚戀交會;伏紙流涕,不知所。」
    
瀏覽人次:8744 收藏人次:368195
1.如此如此。《漢書.卷五○.汲黯傳》:「上方招文學儒者,上曰吾欲。」
2.紛紜的議論。《晉書.卷七八.孔愉傳》:「人口,無所不至。」《文明小史》第二九回:「至於兵船來到的話,乃是謠言,還祈從中替府憲說明,免致驚疑。」
3.眾多的樣子。《莊子.在宥》:「萬物,各復其根。」也作「芸芸」。
大雅     
瀏覽人次:1601 收藏人次:0
子曰     
瀏覽人次:1128 收藏人次:0
詩,《詩經》;子,孔子。「詩子曰」泛指儒家經書上的言論。元.關漢卿《單刀會》第四折:「你這般攀今攬古分甚枝葉,我跟前使不著你之乎者也,詩子曰。」《儒林外史》第一四回:「怪不得人說你們『詩子曰』的人難講話!這樣看起來,你好像『老鼠尾巴上害癤子,出膿也不多!』」也作「子曰詩」。
子曰詩     
瀏覽人次:847 收藏人次:0
泛指儒家經書上的言論。《兒女英雄傳》第三二回:「你且讓我一納頭扎在子曰詩裡頭。」也作「詩子曰」。
    
瀏覽人次:536 收藏人次:0
語末助詞,表如此而已的意思。《論語.述而》:「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爾。」唐.駱賓王〈在獄詠蟬詩.序〉:「非謂文墨,取代幽憂爾。」
    
瀏覽人次:277 收藏人次:0
言語動作。《易經.繫辭下》:「是故變化為,吉事有祥。」《文選.班固.東都賦》:「信識昭襄而知始皇矣,烏睹大漢之為乎?」
    
瀏覽人次:226 收藏人次:0
表疑問、感嘆的語氣詞。《公羊傳.莊公二十四年》:「然則曷用?棗栗乎?暇脩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