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3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9106 收藏人次:2049824
1.介於四與六之間的自然數。如:「三、四、、六……。」大寫作「伍」,阿拉伯數字作「5」。
2.姓。如漢代有京。
花八門     
瀏覽人次:29691 收藏人次:2272572
花、八門各指古代兵法中的行陣、八門陣。後比喻形形色色、變化多端。如:「這家超商的食品種類真是花八門。」《儒林外史》第四二回:「那小戲子一個個戴了貂裘,簪了雉羽,穿極新鮮的靠子,跑上場來,串了一個花八門。」
學富     
瀏覽人次:26643 收藏人次:1376490
語本《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車。」形容人書讀很多,學問淵博。《醒世恆言.卷三二.黃秀才徼靈玉馬墜》:「兼之學富車,才傾八斗,同輩之中,推為才子。」《鏡花緣》第一六回:「見多識廣……自然才貫二酉,學富車了。」也作「博覽車」。
四捨     
瀏覽人次:26544 收藏人次:209699
數學上指遇多位小數時,為計算方便,截取若干位,其餘的首位數如屬四以下,則捨去之,以上則在所取數的末位上加一。如3.1419,取二位則為3.14,取三位則為3.142。
銘感     
瀏覽人次:21808 收藏人次:683550
內,臟。銘感內比喻非常感激。如:「對他的熱情贊助,我銘感內。」也作「銘感衷」。
三令     
瀏覽人次:16336 收藏人次:1968251
再三叮嚀告誡。《史記.卷六.孫子吳起傳》:「約束既布,乃設鈇鉞,即三令申之。」《老殘遊記二編》第七回:「其比陽律加密之處,大概佛經上已經三令申了。」
不為斗米折腰     
瀏覽人次:15964 收藏人次:629407
不願為微薄俸祿卑躬屈膝的諂媚奉迎。語本《晉書.卷九四.隱逸列傳.陶潛》:「郡遣督郵至縣,吏白應束帶見之,潛歎曰:『吾不能為斗米折腰,拳拳事鄉里小人邪!』」後比喻人品清高淡泊。《喻世明言.卷.窮馬周遭際賣䭔媼》:「古人不為斗米折腰,這個助教官兒,也不是我終身養老之事。」
十步笑百步     
瀏覽人次:15426 收藏人次:819642
戰國時,孟子和梁惠王談話中所舉的例子。孟子以兩名士兵在前線作戰時退卻,其中一人跑了十步,另一人跑了一百步,前者就譏笑後者不中用。其實兩個人都是退卻,只是程度不同罷了。典出《孟子.梁惠王上》。後比喻自己和別人犯同樣的缺點或錯誤,只是程度上輕些,可是卻譏笑別人。南朝梁.釋僧祐《弘明集.何承天答宗居士書》:「豈獨愛欲未除,宿緣是畏,唯見其有,豈復是過,以此嗤齊侯,猶十步笑百步耳。」
閻王叫你三更死,誰敢留人到     
瀏覽人次:14710 收藏人次:152787
(諺語)閻王決定人什麼時候死,就得什麼時候死,不能遲緩片刻。《紅樓夢》第一六回:「豈不知俗語說的:『閻王叫你三更死,誰敢留人到更!』我們陰間上下都是鐵面無私的,不比你們陽間瞻情顧意,有許多的關礙處。」
光十色     
瀏覽人次:14426 收藏人次:819969
比喻景色鮮麗複雜,光彩奪目。《孽海花》第一○回:「場上陳列著有錦繡的,有金銀的,光十色,目眩神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