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62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五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等五種倫常道德。《書經.泰誓下》:「今商王受,狎侮五常。」唐.孔穎達.正義:「五常即五典,謂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五者。」
2.金、木、水、火、土五行。《禮記.樂記》:「道五常之行,使之陽而不散、陰而不密。」漢.鄭玄.注:「五常,五行也。」《周書.卷四.明帝紀》:「天地有窮已,五常有推移,人安得長在,是以生而有死者,物理之必然。」
3.仁、義、禮、智、信。《漢書.卷五六.董仲舒傳》:「夫仁誼禮知信五常之道,王者所當修飭也。」
4.古代指君臣、父子、兄弟、夫妻、朋友之間的五種倫理體系關係。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御史五常》:「人之所以讀書為士君子者,正欲為五常之主張也。使我今日謝絕故舊,是為御史而無一常。」也作「五倫」。
5.三國蜀馬良兄弟五人。他們的字中都有「常」字,時稱為「五常」。《三國志.卷三九.蜀書.董劉馬陳董呂傳.馬良》:「兄弟五人,並有才名,鄉里為之諺曰:『馬氏五常,白眉最良。』」
三綱五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綱,指君臣、父子、夫婦之道。五常,指仁、義、禮、智、信。三綱五常皆為舊時的倫理標準。後泛指一切的人倫大道。《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小生慣讀經史,教導鄉里徒弟,無過是教他學習個孝、弟、忠、信的道理,識得個三綱五常。」
五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舞名。樂曲名。又名《禮義樂》。日本宮廷雅樂左方舞樂之一。《五常樂》之背景有兩種說法:其一,唐太宗(西元626∼西元649)以仁、義、禮、智、信配合宮、商、角、徵、羽而作,故稱《五常樂》。其二,《五常樂》係中國古代之《韶》。因常與韶二字之日文發音相似,故疑《五常樂》即《韶》。《五常樂》係平調,新樂、中曲。舞者四人。舞樂順序:一、〈平調調子.品玄〉;二、〈序〉拍子八;三、〈詠〉延八拍子;四、〈破〉延八拍子,拍子十六;五、〈急〉有五帖,早八拍子,每帖均為拍子八;六、〈入綾〉五帖。《五常樂》之樂譜收入劉鳳學著《倫理舞蹈「人舞」研究》。
《日本史.禮樂志》、《舞樂圖說》、《雅樂》。
五常波沙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殼體爲長方形,腹背兩緣近於平行,鼓脹。前緣有寬廣的內緣面,內緣面爲窗欞形,以方格排列而成。後緣有緣刺,尾板爲菱形,表面刻有方網格。殼表生有網紋,網紋呈傾斜排列,橫肋有三條,各分布於背、中央及腹側,比較粗重,且中央橫肋更於臍壘部分,向前端再分爲三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倫理關係。如:「倫常」、「三綱五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五位。大寫作「伍」,阿拉伯數字作「5」。
數目是五的。如:「五個」、「五子棋」、「五線譜」、「陰陽五行」、「五權憲法」、「五體投地」。
次第是五的。如:「五更天」、「小學五年級」。
酒囊飯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飯坑酒囊注音︰ㄈㄢˋ ㄎㄥ ㄐ|ㄡˇ ㄋㄤˊ漢語拼音︰fàn kēng jiǔ náng釋義︰猶「酒囊飯袋」。見「酒囊飯袋」條。 01.漢.王充《論衡.別通》:「人生稟五常之性,好道樂學,故辨於物。今則不然,飽食快飲,慮深求臥,腹為飯坑,腸為酒囊,是則物也。」(源) 參考詞語︰酒瓮飯囊注音︰ㄐ|ㄡˇ ㄨㄥˋ ㄈㄢˋ ㄋㄤˊ漢語拼音︰jiǔ wèng fàn náng釋義︰猶「酒囊飯袋」。見「酒囊飯袋」條。 01.晉.葛洪《抱朴子.外篇.彈禰》:「荀彧猶強可與語,過此以往,皆木梗泥偶,似人而無人氣,皆酒瓮飯囊耳。」 02.宋.陸游〈解嘲〉詩:「酒瓮飯囊君勿誚,也勝滿腹貯閑愁。」 ...
五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指君臣、父子、兄弟、夫妻、朋友之間的五種倫理體系。《鏡花緣》第九九回:「門上有了這樣能事家人,恩主於五倫之中,雖於朋友這倫有些欠缺,畢竟少了許多應酬之煩。」也作「五常」。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前人為後人造福。《群音類選.清腔類.卷一.桂枝香.坐壇遣將曲》:「那曉得三綱五常,只知道七青八黃,圓鴨蛋裡棹槳,竹竿空長,肚裡無穰,前人栽樹,後人乘涼。」《黃繡球》第一回:「俗語說得好:『前人栽樹,後人乘涼。』我們守著祖宗的遺產,過了一生,後來兒孫,自有兒孫之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姓。如明代有庹五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