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93.76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五花八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五花、八門各指古代兵法中的五行陣、八門陣。後比喻形形色色、變化多端。如:「這家超商的食品種類真是五花八門。」《儒林外史》第四二回:「那小戲子一個個戴了貂裘,簪了雉羽,穿極新鮮的靠子,跑上場來,串了一個五花八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體的一部分,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由許多變形的葉集生而成。如:「花朵」、「百合花」、「玫瑰花」、「開花結果」。
形狀像花的物體。如:「雪花」、「水花」、「浪花」、「爆米花」。
有花紋的、雜色的。如:「花布」、「花貓」、「花邊」、「頭髮花白」。
耗費。如:「花錢」、「花費」。
指人心性不定、好玩樂。如:「花心大少」、「這個人很花,你最好別和他交往。
比喻女子。如:「姊妹花」、「解語花」、「名花有主」。
種類繁多的。如:「花式游泳」、「花樣不同」。
虛假的、巧妙的。如:「耍花招」、「花言巧語」。
不清楚。如:「他看電視看得眼睛都花了。」
像花一樣美的。如:「花容玉貌」、「花樣年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7.類別。如:「分門別類」、「五花八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五位。大寫作「伍」,阿拉伯數字作「5」。
數目是五的。如:「五個」、「五子棋」、「五線譜」、「陰陽五行」、「五權憲法」、「五體投地」。
次第是五的。如:「五更天」、「小學五年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八位。大寫作「捌」,阿拉伯數字作「8」。
數目是八的。如:「八人」、「八位」、「四維八德」、「八仙過海」。
表示多方面,泛指多數。如:「四通八達」、「威風八面」、「八面玲瓏」。
五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青白雜色的馬。唐.岑參〈走馬川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征〉詩:「馬毛帶雪汗氣蒸,五花連錢旋作冰。」也稱為「五花馬」。
2.五加的別名。參見「五加」條。明.李時珍《本草綱目.卷三六.木部.五加》:「此藥五葉交加者良,故名五加,又名五花。」
八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術數用語。方術家為了預卜吉凶,立有休、生、傷、杜、死、景、驚、開八門。其中開、休、生三門為吉,其餘五門為凶。如:「遇到這種事,最好請位先生推推八門,看看吉凶。」
千篇一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五花八門、變化多端、千變萬化
五光十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五花八門、五彩繽紛、五顏六色
森羅萬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人理解,好比紛然羅列的萬事萬物,到空無實體時就是最高的境界了。 近義包羅萬象 洋洋大觀 形形色色 五花八門 應有盡有 反義掛一漏萬 乏善可陳 例句天地萬物森羅萬象、無奇不有,只要多細細觀察、品味,你會發現世間的樂趣。 引用<<中學生多功能成語典>>編者:金淵博、曾鴻儒出版社:金安出版社;<<成語典>>出版社:三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