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五花爨弄     
瀏覽人次:1002 收藏人次:154697
金元時流行於北方的戲劇。一般由末泥、引戲、副淨、副末、裝孤五人組成演出,故稱為「五花爨弄」。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五.院本名目》:「院本則五人:一曰副淨,……一曰副末,……一曰引戲,一曰末泥,一曰孤裝。又謂之五花爨弄。」《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凡一應吹簫、打鼓、踢毬、放彈、勾欄、傀儡、五花爨弄諸般戲具,盡皆施呈。」
    
瀏覽人次:31328 收藏人次:1514182
把玩、賞玩。如:「玩弄」、「把弄」。
做。如:「弄菜」、「弄飯」。
探究、追查。如:「弄清楚」、「弄明白」。
使事物改變狀態。如:「弄髒」、「幫我把蝴蝶結弄好,好嗎?」
吹奏。如:「弄簫」、「弄笛」。
欺騙。如:「戲弄」、「愚弄」。
取得、多指用不正當方法取得。如:「弄錢」、「這張票從哪兒弄來的?」
樂曲名稱。如:「江南弄」、「梅花三弄」。
巷子。如:「巷弄」、「你住幾巷幾弄?」
    
瀏覽人次:20683 收藏人次:1267589
3.宋代雜劇或金代院本中某些簡短表演的名稱。如:「蹈爨」、「五花爨弄」。清.龔自珍〈己亥雜詩〉三一五首之一○三:「梨園爨本募誰修,亦是風花一代愁。」
    
瀏覽人次:11695 收藏人次:10407015
植物體的一部分,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由許多變形的葉集生而成。如:「花朵」、「百合花」、「玫瑰花」、「開花結果」。
形狀像花的物體。如:「雪花」、「水花」、「浪花」、「爆米花」。
有花紋的、雜色的。如:「花布」、「花貓」、「花邊」、「頭髮花白」。
耗費。如:「花錢」、「花費」。
指人心性不定、好玩樂。如:「花心大少」、「這個人很花,你最好別和他交往。
比喻女子。如:「姊妹花」、「解語花」、「名花有主」。
種類繁多的。如:「花式游泳」、「花樣不同」。
虛假的、巧妙的。如:「耍花招」、「花言巧語」。
不清楚。如:「他看電視看得眼睛都花了。」
像花一樣美的。如:「花容玉貌」、「花樣年華」。
    
瀏覽人次:9089 收藏人次:2049824
自然數的第五位。大寫作「伍」,阿拉伯數字作「5」。
數目是五的。如:「五個」、「五子棋」、「五線譜」、「陰陽五行」、「五權憲法」、「五體投地」。
次第是五的。如:「五更天」、「小學五年級」。
五花     
瀏覽人次:241 收藏人次:0
1.青白雜色的馬。唐.岑參〈走馬川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征〉詩:「馬毛帶雪汗氣蒸,五花連錢旋作冰。」也稱為「五花馬」。
2.五加的別名。參見「五加」條。明.李時珍《本草綱目.卷三六.木部.五加》:「此藥五葉交加者良,故名五加,又名五花。」
金院本     
瀏覽人次:296 收藏人次:0
一種金代的戲劇。性質類似宋代的雜劇,為北宋雜劇的發展。通常分為豔段與正雜劇,並有末泥、引戲、副末、副淨、裝孤等五種角色,稱為「五花爨弄」。金院本演出名目甚多,約有七百餘種。其演出形式接近於成熟的戲曲,多模擬各種社會職業的人物,反映廣闊的社會生活。後來的元雜劇即脫胎於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