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15.65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井井有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整齊,有條有理。宋.陳亮〈與周立義參政書〉:「若置之繁難之地,必能隨機處置,井井有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事實、狀況的正面存在。與「沒」、「無」相對。如:「有錢」、「有力」、「有學問」、「有困難」。
表示部分狀態。如:「有人歡笑,有人痛哭。」
某,表示不確定。如:「有一天」、「有人說你很講義氣。」
置於動詞前,表示客氣。如:「有勞」、「有請陳先生。」
用於數目之間,表示附加。通「又」。如:「六十有六歲」、「七十有七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情的原則、規律。如:「原理」、「道理」、「公理」、「義理」、「真理」。
物質的紋理、組織。如:「肌理」、「木理」、「紋理」。
辦事、處置。如:「處理」、「治理」、「辦理」、「代理」。
修治、使整齊。如:「整理」、「理家」、「理髮」。
對別人的言語行動表示意見或反映的態度。如:「理會」、「置之不理」、「不理你了!」
順序、層次。如:「有條有理」、「這封信寫得條理分明。」
溫習、熟習。如:「理熟了功課」、「書不理不熟」。
自然學科。如:「理化」、「理工」、「理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人工在地面挖鑿,供取水用的深洞。如:「水井」、「井底之蛙」。
形狀像井。如:「天井」、「鹽井」、「油井」。
整齊有秩序的樣子。如:「井然有序」、「井井有條」。
人口聚居的地方。如:「市井小民」、「離鄉背井」。
有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合乎道理。宋.朱熹《四書章句集注.大學章句》:「蓋人心之靈莫不有知,而天下之物莫不有理,惟於理有未窮,故其知有不盡也。」《紅樓夢》第四六回:「邢夫人聽了有理,便自往賈母處來,和賈母說了一回閒話。」
有條不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書經.盤庚上》:「若網在綱,有條而不紊。」指條理分明而不紊亂。唐.王勃〈梓州元武縣福會寺碑〉:「有條不紊,施緩政於繁繩;斷訟有神,下高鋒於錯節。」《官場現形記》第一回:「全虧他親家,把他西賓王孝廉請了過來一同幫忙,纔能這般有條不紊。」也作「有條有理」。
井然有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井井有條」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井井有條」原作「井井有理」。荀子,西元前313∼前238,戰國時趙人,為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其學說本於孔子,主張禮治,提倡性惡之說,與孟子之性善說相對。《荀子》此篇主要在論述大儒對於當世的作用,另外還論述了聖人、君子、勁士、雅儒、小儒、俗儒等幾類人的德行,並且強調學習與法度的重要。一個人能夠清清楚楚地做事有次序、有條理,端莊肅穆地使自己受尊敬,能有始有終而堅定不移,長久安穩而感到滿意知足,熱衷於堅守道德禮義且不感疲乏,運用英明的智慧洞察一切,一絲不苟地遵行禮法,掌握禮儀制度而安泰自若,會為別人的善言善行而感到溫馨快樂,也會因為別人不守名分而感到憂...
語無倫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話顛三倒四,毫無條理。《官場現形記》第五四回:「就是說話,也漸漸的語無倫次了。」
頭頭是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為禪宗語,指道無所不在。《續傳燈錄.卷二六.慧力洞源禪師》:「佛祖不立,雨落街頭自溼,凡聖何依,晴乾自是無泥。方知頭頭皆是道,法法本圓成。」後遂用以形容言行清楚明白、有條理。《西湖佳話.靈隱詩跡》:「老師父既出口便成,想胸中定然頭頭是道。」
井井有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井井有理注音︰ㄐ|ㄥˇ ㄐ|ㄥˇ |ㄡˇ ㄌ|ˇ漢語拼音︰jǐng jǐng yǒu lǐ釋義︰猶「井井有條」。見「井井有條」條。 01.《荀子.儒效》:「井井兮其有理也,嚴嚴兮其能敬己也,分分兮其有終始也,猒猒兮其能長久也。」(源) 02.宋.陳亮〈與周立義參政書〉:「若置之繁難之地,必能隨機處置,井井有理。」 參考詞語︰井井不亂注音︰ㄐ|ㄥˇ ㄐ|ㄥˇ ㄅㄨˋ ㄌㄨㄢˋ漢語拼音︰jǐng jǐng bù luàn釋義︰猶「井井有條」。見「井井有條」條。 01.宋.朱熹〈答陸子美〉其一:「向下所說許多道理,條貫脈絡,井井不亂。」 參考詞語︰井然有序注音︰ㄐ|ㄥˇ ㄖㄢˊ |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