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交與     
瀏覽人次:1242 收藏人次:0
1.交際、交遊。《聊齋志異.卷四.余德》:「然其為人寡交與,每闔門居,不與國人通弔慶。」
2.交給、給與。《儒林外史》第五○回:「三個差人把萬中書交與鳳四老爹,竟都放心,各自搬行李去了。」《紅樓夢》第三八回:「十二題已全,各自謄出來,都交與迎春。」
    
瀏覽人次:69569 收藏人次:5029222
6.介詞:(1) 相當於「跟」、「和」,表示交與的對象。[例]與虎謀皮 (2) 相當於「跟」、 「隨」,表示依循的對象。[例]與日俱增
    
瀏覽人次:11307 收藏人次:2175650
吩咐。如:「交代」。
托付、付給。如:「交貨」、「交卷」、「交差了事」。
接合。如:「交界」、「交點」、「交頭接耳」、「春夏之交」。
相互往來。如:「交流」、「交換」、「結交」、「打交道」、「公平交易」。
一齊。如:「風雨交加」、「飢寒交迫」、「雷電交作」。
結識朋友。如:「交朋友」。
友誼、朋友。如:「深交」、「手帕交」、「生死至交」、「刎頸之交」。
兩性媾合。如:「交配」、「交尾」、「性交」。
揚長而去     
瀏覽人次:9883 收藏人次:444747
」惠蓮道:「我不得閑,與娘納鞋哩!隨問教那個燒燒兒罷,巴巴坐名兒教我燒!」來興兒道:「你燒不燒隨你,交與你,我有勾當1>去。」說著,揚長2>出去了。 〔注解〕
(1) 勾當:工作。
(2) 揚長:掉頭不理,大模大樣的樣子。
名正言順     
瀏覽人次:9068 收藏人次:130541
06.《紅樓夢》第四八回:「他既說的名正言順,媽就打量著丟了八百一千銀子,竟交與他試一試。」
    
瀏覽人次:8739 收藏人次:2252535
1.給與、交與。《說文解字.手部》:「授,予也。」如:「授權」、「授旗」。《禮記.曲禮上》:「女不雜坐,不同椸枷,不同巾櫛,不親授。」
若無其事     
瀏覽人次:8258 收藏人次:492534
※《雪巖外傳.第一○回》一日,正在廠裡監視糶米施捨,有兩三個漢子爭多嫌少的鬧嚷不清,勢將和糶米的人扭打攏了,……魏實甫那裡下得臉去,便氣漲了,大叫道:「反了,反了,左右快給我拿下!」廠裡人初猶不敢下手,當不得那漢子兀自挺撞不休,左右只得用權拿下,當場交與地保管押起來。這一下子不打緊,倒把滿廠子討米的人激變,吶一聲喊,一擁而上,竟不由分說,把廠裡的人不拘上下大小,抓起便打。有些乖巧的,卻只顧儘量搶米,把一廠的米搶的淨盡。魏實甫見勢不對,忙乘間走了,待奔入城去告救。到得胡家,便著管家入去通報,不一時雪巖出來,實甫搶先謝罪,並把剛才索米滋事的一番情節回明了。雪巖1>若無其事,說不妨事,一面教人拿名片...
將信將疑     
瀏覽人次:5133 收藏人次:1054082
02.《紅樓夢.第一○一回》:「大了道:『奶奶大喜!這一籤巧得很。……』一面說,一面抄了個籤經交與丫頭。鳳姐也半信半疑的。」
半信半疑     
瀏覽人次:4306 收藏人次:1147060
有點兒相信,也有點兒懷疑,對於是非真假無法判定。如:「由於眾說紛紜,導致大伙兒這件事情仍是半信半疑,無法判定真假。」《孤本元明雜劇.洞天玄記.第二折》:「師傅苦勸弟子回頭,弟子半信半疑。若是形山好景,惟恐不實。」《紅樓夢》第一○一回:「如今老爺放了外任,或者接家眷來,順便還家,奶奶可不是『衣錦還鄉』了。一面說,一面抄了個籤經交與丫頭。鳳姐也半信半疑的。」
湮沒     
瀏覽人次:4089 收藏人次:298302
1.埋沒。唐.殷堯藩〈端午日〉詩:「千載賢愚同瞬息,幾人湮沒幾垂名。」《儒林外史》第二○回:「這兩本是我生平所做的詩。雖沒有甚麼好,卻是一生相與的人都在上面。我捨不得湮沒了,也交與老師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