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8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1.565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交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通達無阻。《管子.度地》:「山川涸落,天氣下,地氣上,萬物交通。」晉.陶淵明〈桃花源記〉:「阡陌交通,雞犬相聞。」
2.交感、感應。《莊子.田子方》:「至陰肅肅,至陽赫赫;肅肅出乎天,赫赫發乎地。兩者交通成和而物生焉。」
3.溝通。《禮記.樂記》:「此則周道四達,禮樂交通,則夫武之遲久不亦宜乎!」
4.往來、交往。《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傳》:「諸所與交通,無非豪桀大猾。」
5.勾結串通。《三國演義》第一○回:「樊稠何故交通韓遂,欲謀造反?」《紅樓夢》第一○五回:「賈赦交通外官,依勢凌弱。」
交通工具種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交通工具的種類大致可分為陸上、海上及空中的交通工具。陸上的交通工具•單車•人力車•汽車•貨車•的士•巴士•小巴•鐵路•輪椅•氣墊船水上的交通工具•水上電單車•輪船•快艇•雙體船•輪椅•氣墊船空中的交通工具•熱氣球•飛船•直升機•飛...
交通壅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車禍、施工等原因造成道路堵塞,使車輛無法暢行的現象。如:「因為捷運的便捷,改善了臺北市區的交通壅塞。」
交通癱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鐵、公路車輛無法進行運輸。如:「高速公路因連環大車禍,造成交通癱瘓。」
交通工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汽車、飛機、船舶等各種運輸用的工具。
旁推交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廣泛吸收各類知識、經驗及寫作技巧,加以融會貫通。唐.柳宗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參之穀梁氏以厲其氣,參之孟荀以暢其支,參之莊老以肆其端,參之國語以博其趣,參之離騷以致其幽,參之太史以著其潔,此吾所以旁推交通而以為之文也。」
北方交通大學(大陸地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北方交通大學是一所以培養高級鐵路技術人才和管理人才為主的高等工科學校;一九六○年確定為國家級重點大學,隸屬鐵道部。校址在北京市西直門外,占地七百六十餘畝,校舍建築面積近二十八萬平方公尺。
  北方交通大學的前身是清政府郵傳部於光緒十六年(1890)創辦的鐵路管理傳習所;宣統二年(1910)改名交通傳習所;民國五年(1916)分為鐵路管理學校和郵電學校;十年(1921)兩校與上海工業專門學校、唐山工業專門學校合併為交通大學,下設交通大學北京學校、交通大學上海學校、交通大學唐山學校。十一年(1922)夏交通大學總校撤銷,北京學校改名北京交通大學;十七年(1928)三校再度合併後,京校...
上海交通大學(大陸地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上海交通大學是一所以理、工為主,兼有文、管理、社會科學等多學科的高等學校,一九五九年確定為國家級重點大學。隸屬國家教育委員會。校址在上海市華山路一九五四號,占地二千四百畝,校舍建築總面積六十一萬多平方公尺。
  上海交通大學的前身是創辦於清光緒二十二年(1896)的南洋公學,初設師範科。光緒二十四年(1898)設高等預科,是大學開辦的基礎。光緒三十一年(1905)改名為商務部高等實業學堂,三十二年改名郵傳部上海高等實業學堂,並逐漸增設電機、航海專科。宣統三年(1911)改名南洋大學,民國元年(1912)學校隸屬交通部,並改名交通部上海工業專門學校。民國十年(1921),學校與唐山...
交通規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指道路交通的管理法規與措施,以維護交通安全或便利交通行政之管理,多由政府明令制定。如:《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道路交通安全規則》。
交通安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車行進平安而沒有危險。如:「交通安全,人人有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