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6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6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京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首都。《公羊傳.桓公九年》:「京師者何?天子之居也。」《三國演義》第二回:「便發檄至各鎮,召赴京師。」也稱為「京都」、「京國」、「京城」。
京師大學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國第一所大學。清光緒二十四年(西元1898)創辦,兼具教學及掌理全國教育行政的雙重功能。民國初年改制為北京大學。
京師同文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京師同文館之設置,肇因於清末西方列強入侵中國,清廷苦於欠缺適當的外交人才以擔負交涉折衝重任;尤其咸豐十年(1860),第二次英法聯軍攻陷北京,喪權割地,創鉅痛深,清廷更深深體會「外國交涉事件,必先議其情形,……欲悉各國情形,必諳其語言文字,方不受人欺蒙」,故下定決心,由造就外語人才從頭做起,乃仿俄羅斯館章程規制,設置了外國語學堂以培養外交和翻譯人員,供總理衙門及各使館之用。
  同文館由此於同治元年(1862)首先創立,歸總理衙門管理;初只設置英文館,聘英人巴登(J.S. Burdon)為英文教習,漢人徐樹琳為漢文教習。其後相繼添設法文館、俄文館(1863)、德文館(1872)、...
京師紙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洛陽紙貴」。見「洛陽紙貴」條。01.《北齊書.卷三六.邢邵列傳》:「自孝明之後,文雅大盛,邵雕蟲之美,獨步當時,每一文初出,京師為之紙貴,讀誦俄遍遠近。」 
  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校址在南京市察哈爾路。前身身為三江師範附屬學校。清光緒二十八年(1902)由張之洞創設。
  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數度易名。光緒三十一年(1905)由三江師範附屬學校改為兩江師範附屬學校。民國六年(1917)改為南京高等師範學校附屬中學,於八年(1919)同時隸屬於東南大學,至十二年改為東南大學附屬中學。十七年改稱國立中央大學實驗學校。當時校址均設在四牌樓大學部內。抗日戰爭爆發,校址遷貴陽馬鞍山,改為國立第十四中學,並在重慶和沙坪壩設有附中和分校。三十五年(1946)三校合併遷回南京現址,改為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學。一九四九年改為南京大學附屬中學。一九五二年改為...
京師大學堂師範館章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京師大學堂師範館章程〕是中國近代第一部師範教育法規,清光緒二十八年(1902)公布的〔欽定京師大學堂章程〕的一部分。規定師範館為京師大學堂的附設機構,「招考舉貢生監入學肄業」,考生自願投考,在京考試或由各省擇優保送,學制四年,畢業生擇其優異者給予中、小學堂教習文憑,隨後可在中、小學堂任教。師範館每週授課約三十小時,每門課程的課時也有嚴格的規定。所設的科目與京師大學堂其他專業一樣,另加一門教育,共十四門課程,即:倫理、經學、教育學、習字、作文、算學、中外史學、中外輿地、博物、物理、化學、外國文、圖畫和體操。每門功課都有成績考核,考核分月考、期考和年考三種,期考和年考的分數,同平時分數平均計...
  〔北京師範大學暫行規程〕為教育法規名稱,指一九四九年後大陸地區有關高等師範教育方面頒發的第一個法令性文件。初期為適應中小學教育發展的需要,有計畫地解決師資問題,教育部於一九四九年底提出改進北京師範大學和各地區大學中師範學院或教育學院的任務,並在第一次全國教育工作會議期間(1949年12月23日~31日),討論了改革北京師範大學的方案,於一九五○年一月十七日作成〔關於改革北京師範大學的決定〕,同年五月十九日正式頒布〔北京師範大學暫行規程〕。
  〔北京師範大學暫行規程〕分總綱、教學原則、學生、教學組織、行政組織、附則六章三十一條。主要內容為:(1)說明北京師範大學由中央人民政府教育...
京師範大學(大陸地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北京師範大學於一九五九年確定為國家級重點大學,隸屬國家教育委員會。校址在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十九號,占地一千零四十八畝,校舍建築面積四十四萬平方公尺。
  北京師範大學的前身是光緒二十八年(1902)創立的京師大學堂師範館;三十一年(1905)改京師優級師範學堂,為我國高等師範獨立設校之始。民國元年(1912)五月改北京高等師範學校,九年(1920)開辦教育研究所,為我國高校招收研究生之始。民國十二年(1923)七月改為國立北京師範大學;十七年(1928)六月,國民政府推行修訂的〔大學區組織條例〕,北平九所國立高校合併為北平大學,師範大學稱北平大學第一師範學院;次年六月大學區停止執...
京師範大學圖書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創立於1917年,歷史上曾隨學校的變遷而數次更名。北京師範大學最早的前身是1902年創辦的京師大學堂師範館;1908年改為優級師範學堂,校址設在北京和平門外琉璃廠;1911年後改為北京高等師範學堂;1917年正式建立圖書館;1922年始稱北京師範大學,同年圖書館建成專用館舍,面積約600平方公尺,可容200人閱覽,藏書70,030冊,大多是中國古籍;1931年與北京女子師範大學合併,改為北平師範大學;1946年稱北平師範學院;1950年定名為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亦隨之定為現名;1954年北京師範大學及其圖書館遷至北京北太平莊現址。
  館藏人文科學、社會科學、自...
京師範大學圖書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創建於1952年,係由原南京大學師範學院、金陵大學部分系科(包括1951年併入金陵大學的原金陵女子文理學院)、嶺南大學社會福利系、震旦大學托兒專修科、南京師範專科學校數理班合併組建。圖書館則以原金陵女子文理學院圖書館的藏書和館舍(建成於1916年)為基礎,併入原南京大學師範學院和金陵大學的部分藏書組建而成,當時藏書90,000冊。1955年江蘇師範學院的中文、生物兩系併入學校,同時學校的數學、物理兩系調入該校,兩校相應的專業藏書亦隨之對調。1969年江蘇教育學院併入學校,該校藏書(包括一批1949年前原屬江蘇省教育廳的文獻)隨之併入圖書館。1984年圖書館建成新的專用館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