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亭亭玉立     
瀏覽人次:21681 收藏人次:471448
1.形容人的身材修長,體態秀美。今多用指女子。《浮生六記.卷一.閨房記樂》:「有女名憨園,瓜期未破,亭亭玉立。真『一泓秋水照人寒』者也。」唐.于邵〈楊侍御寫眞讃〉:「仙狀秀出,丹青寫似,亭亭玉立,峨峨嶽峙。」也作「玉立亭亭」。
2.形容花木等挺拔多姿。元.張養浩〈最高歌兼喜春來.想人間是有花開〉曲:「想人間是有花開,誰似他幽閒潔白?亭亭玉立幽軒外,別是箇清涼境界。」《浮生六記.卷二.閒情記趣》:「或亭亭玉立,或飛舞横斜。花取參差,間以花架,以免飛鈸耍盤之病。」也作「玉立亭亭 」。
    
瀏覽人次:18988 收藏人次:1700041
直立的樣子。如:「亭亭玉立」。
    
瀏覽人次:14304 收藏人次:4938429
站。如:「站立」、「立正」、「立定」、「頂天立地」。
制定、訂定。如:「立法」、「立案」、「立憲」。
建樹、成就。如:「立威」、「立言」、「立德」、「立功」、「三十而立」。
存在、生存。如:「自立」、「獨立」、「勢不兩立」。
馬上、即刻。如:「立即」、「立刻」。
設置。如:「私立」、「公立」、「設立」、「創立」。
    
瀏覽人次:9162 收藏人次:1458736
比喻漂亮的。如:「玉女」、「玉人」、「玉貌」、「亭亭玉立」。
亭亭     
瀏覽人次:2812 收藏人次:179447
1.高聳直立的樣子。晉.何劭〈遊仙詩〉:「青青陵上松,亭亭高山柏。」後形容女子苗條,姿態秀美。唐.獨孤及〈和贈遠〉詩:「美人挾瑟對芳樹,玉顏亭亭與花雙。」
2.高遠的樣子。南朝宋.謝惠連〈泛湖歸出樓中翫月〉詩:「亭亭映江月,瀏瀏出谷飆。」唐.玄宗〈張天師贊〉:「邈矣真仙,孤高峻節。氣貫穹冥,元元示訣。落落神儀,亭亭皓月。誅邪斬精,魅驅鬼徹。」
3.高潔的樣子。《後漢書.卷六○下.蔡邕列傳》:「情志泊兮心亭亭,嗜欲息兮無由生。」
玉立     
瀏覽人次:398 收藏人次:0
1.比喻操行堅貞。晉.桓溫〈薦譙元彥表〉:「身寄虎吻,危同朝露,而能抗節玉立,誓不降辱。」
2.形容姿態秀美。唐.儲光羲〈題辛道士房〉詩:「先生秀衡嶽,玉立居玄丘。門帶江山靜,房隨瑤草幽。」清.李漁《閒情偶寄.卷六.聲容部.選姿.手足》:「昔形容女子娉婷者,非曰步步生金蓮,即行行如玉立。」
3.形容峻拔、聳立。唐.沈亞之〈古山水障賦〉:「翠參差以玉立,俱竦竦以攢攢。」
婷婷玉立     
瀏覽人次:4278 收藏人次:0
女子身材高䠷,姿態美好的樣子。如:「多年不見,鄰家小女孩如今已然婷婷玉立,令人驚豔。」
飛逝     
瀏覽人次:1926 收藏人次:480396
快速消逝。如:「時光飛逝,昔日的小女孩如今已成為亭亭玉立的淑女了。」《後漢書.卷八四.列女傳.董祀妻》:「登高遠眺望,魂神忽飛逝。」
出落     
瀏覽人次:1303 收藏人次:339232
少年男女到了青春期,體態容貌轉變得美好出眾。[例]姪女才剛讀國中,就已出落得亭亭玉立了。 △出脫
蘆薈     
瀏覽人次:1245 收藏人次:0
顏六色的顏色,和花朵一樣,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像是艷麗的艷來紅、變葉木、獨特的龜背竹、絢麗的彩葉草、亭亭玉立的富貴竹等,當然蘆薈也是其中一種。(註1) 主要作用(註2)1. 治療創傷:膠質對於舒緩與收斂肌膚非常有效,像是濕疹等,對改善靜脈曲張也有某種程度的作用。蘆薈也可備用於在家當作治癒燒燙傷、曬傷的急救良藥,只要將葉子弄破後釋出的舒緩性膠質塗抹在傷部就可。2. 美容: 蘆薈做為皮膚洗劑享譽盛名,據說古時候的埃及豔后美容也都要歸功於蘆薈。3. 潰瘍: 蘆薈也可以在體內形成保護和癒合的作用,其中的膠質可用在消化性的潰瘍和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