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8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人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鼻子下方,嘴脣上方凹下的部位。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五.人中》:「脣之上何以謂之人中?若曰人身之中半,則當在臍腹間。蓋自此而上,眼耳鼻皆雙竅,自此而下,口暨二便皆單竅,三畫陰,三畫陽,成泰卦也。」《紅樓夢》第五七回:「問他幾句話,也無回答;用手向他脈門摸了摸,嘴脣人中上邊著力掐了兩下,掐的指印如許來深,竟也不覺疼。」
當事人中心治療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當事人中心治療法 (Person-centered Therapy)1.1 起源1.2 主要概念1.3 教育理念1.4 參考書目1.5 關鍵字 當事人中心治療法 (Person-centered Therapy) 起源當事人中心治療法奠基於人文心理學(Humanistic Psychology),創始人羅傑斯(Carl Rogers)認為人的本質是好的,人有許多潛質和...
人中心學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中心學派(Person-Centered approach)個人中心學派是Rogers在1930-1940年間所創,主要是基於當時美國受到心理分析學派宰制的反動。Rogers將人自嬰兒時期開始所具備的特質描述如下:1.不管嬰兒所知覺到的是什麼,均是他/她的真實世界。2.所有嬰兒生來即具有自我表現傾向,透過自我引導之行為而得到滿足。3.嬰兒與周遭的互動具有整體組織性,嬰兒知所做所為均互有關連。4.嬰兒所經驗到的是正向或負向的經驗,端是這些經驗是有...
人中之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品格高逸,出類拔萃的人。《晉書.卷九四.隱逸傳.宋纖傳》:「名可聞而身不可見,德可仰而形不可睹,吾而今而後知先生人中之龍也。」《三國演義》第五六回:「操曰:『劉備,人中之龍也,生平未嘗得水。今得荊州,是困龍入大海矣。孤安得不動心哉!』」也作「人中龍」、「人中龍虎」。
人中騏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才能出眾的人。《幼學瓊林.卷四.鳥獸類》:「人中騏驥,比君子之超凡。」
人中心治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個人中心治療是羅吉斯(Carl R. Rogers, 1902~1987)所指導,其同道者共同發展出來的心理治療學派。
  個人中心治療從理論的確立到日後發展有幾個階段。第一階段是非指導治療時期(1940~1950)。羅吉斯提出「非指導」(non-directive)的觀念,闡明與傳統的「指導式諮商」有何不同,治療目標注重認知來談者所表明的感情,使其明朗化(clarifying)。強調對於來談者不做強迫的解釋。第二階段是來談者中心治療時期(1950~1957)。其特徵為重視來談者的現象世界(phenomenological world),來談者中心意指把治療的焦點放在來談者內在參...
人中龍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品格高尚,出類拔萃的人。明.張鳳翼《紅拂記》第一○齣:「女中丈夫,不枉了女中丈夫;人中龍虎,正好配人中龍虎。」也作「人中龍」、「人中之龍」。
人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品格高逸,出類拔萃的人。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三八.東坡一》:「時月出東方,林影在地,公展讀於風簷,喜見鬚眉,曰:『子瞻人中龍也。』」也作「人中龍虎」、「人中之龍」。
人中獅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佛教用語。像獅子一般沉毅雄強,極具威嚴的人。「獅」文獻異文作「師」。《釋氏要覽.卷下.人中師子》引〈治禪經後序〉:「天竺大乘沙門佛陀斯那天才特拔,諸國獨步,內外綜博,無籍不練,世人咸曰人中師子。」
當事人中心治療(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舞蹈治療名詞。是心理治療方法之一。係美國人本心理學家卡爾、羅傑斯(Carl Roger)創始,屬於非指導式治療方式(Nondrected Therapy)的一種。其基本理論為對人性採取積極看法,尊重患者的人格尊嚴,使其具有信心與自我引導的能力,治療者提供一個和諧、安全的氣氛,引導患者自我探索、自我成長,並且增加自發性與活力。當事人中心治療法被廣泛應用到個別和團體治療,尤其是親子關係、人際關係、不同文化背景組成的團體等。舞蹈治療中應用它的基本理念與實施歷程於活動內容中。
《張氏心理學辭典》1992、《諮商與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民國八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