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以毒攻毒     
瀏覽人次:3869 收藏人次:530022
用有毒的藥物來治療毒瘡等疾病。比喻用狠毒的手段來對付狠毒的手段或人。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九.骨咄犀》:「骨咄犀,蛇角也,其性至毒,而能解毒,蓋以毒攻毒也。」《三俠五義》第一回:「我何不以毒攻毒,叫陳林掌刑追問?他二人做的事,如今叫一人受苦,焉有不說的道理?」
    
瀏覽人次:44574 收藏人次:6288727
用、拿。如:「以毒攻毒」、「以物易物」、「以逸待勞」、「以卵擊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瀏覽人次:21510 收藏人次:3279750
2.治療。[例]以毒攻毒
    
瀏覽人次:12732 收藏人次:3818542
對健康、生命有害的。如:「毒藥」、「毒品」、「毒素」、「毒氣」。
用藥加害。如:「毒害」、「毒殺」、「毒魚」。
殘害。如:「荼毒」。
凶狠。如:「狠毒」、「惡毒」、「毒打」、「毒手」、「毒計」。
特指嗎啡、海洛因等毒品。如:「販毒」、「吸毒」、「反毒運動」。
就毒攻毒     
瀏覽人次:478 收藏人次:0
猶「以毒攻毒」。見「以毒攻毒」條。01.清.徐世溥〈答黃商侯論保舉書〉:「兵事之始發難也,直猶惡瘡發于臂膊而已,當事者不知就毒攻毒,內固元氣,外施鍼石,而遽騷動天下,以奉一隅,師未出而氣先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