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伯樂     
瀏覽人次:8481 收藏人次:0
1.人名。周代善於相馬的人,其名傳說紛紜,或為王良、孫陽。《韓詩外傳》卷七:「使驥不得伯樂,安得千里之足?」唐.韓愈〈雜說〉:「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2.造父的別稱。《晉書.卷一一.天文志上》:「傳舍南河中五星曰造父,御官也,一曰司馬,或曰伯樂。」參見「造父」條。
伯樂一顧     
瀏覽人次:2541 收藏人次:0
千里馬須遇到伯樂,才能顯現其珍貴。語本《戰國策.燕策二》:「人有賣駿馬者,比三旦立市,人莫之知。往見伯樂曰:『臣有駿馬,欲賣之,比三旦立於市,人莫與言。願子還而視之,去而顧之,臣請獻一朝之賈。』伯樂乃還而視之,去而顧之,一旦而馬價十倍。」後比喻才能受人賞識、肯定。《後漢書.卷一三.隗囂傳》:「但駑馬鈆刀,不可強扶,數蒙伯樂一顧之價;而蒼蠅之飛,不過數步,既託驥尾,得以絕群。」
伯樂相馬     
瀏覽人次:1662 收藏人次:0
比喻擅長選拔人才。伯樂,春秋時代古人,引伸為選才者。馬,引伸為被選者。
伯樂(Henri Maspero)     
瀏覽人次:371 收藏人次:0
伯樂     
瀏覽人次:53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883~1945)法國漢學家,沙畹弟子。因駐河內法國遠東書院最久,對越南民族史及其與中國的關係,考訂精詳,以此知名。初研究中國古史,晚年在法蘭西學院講學,從事中國本土宗教的研討。著有占城王國考、中國道教與民間宗教等。
    
瀏覽人次:51476 收藏人次:6083907
喜悅。如:「快樂」、「歡樂」、「樂不可支」、「樂極生悲」。
喜歡去做。如:「樂此不疲」、「樂於助人」、「樂善好施」。
有節奏而和諧動人的聲音。如:「音樂」、「樂曲」、「樂章」。
喜好。如:「樂山樂水」。
    
瀏覽人次:7694 收藏人次:2028149
稱父親的哥哥。如:「伯父」。
古代兄弟排行中最大的。如:「伯、仲、叔、季」。
尊稱年齡或輩分高的人。如:「老伯」、「世伯」。
古代封建制度裡,公、侯、伯、子、男五等爵位的第三等。如春秋時的鄭伯。
    
瀏覽人次:25102 收藏人次:1432334
儲放東西的箱子。同「櫃」。《書經.金縢》:「公歸,乃納冊于金縢之匱中。」唐.韓愈〈送權秀才序〉:「伯樂之廄多良馬,卞和之匱多美玉。」
按圖索驥     
瀏覽人次:22566 收藏人次:2501118
1.按照圖象尋求好馬。語本《漢書.卷六七.梅福傳》:「今不循伯者之道,乃欲以三代選舉之法取當時之士,猶察伯樂之圖,求騏驥於市,而不可得,亦已明矣。」後比喻做事拘泥成法,呆板不知變通。元.袁桷〈示從子瑛〉詩:「隔竹引龜心有想,按圖索驥術難靈。」
    
瀏覽人次:13324 收藏人次:2588140
2.時時、一次又一次,表示頻繁的意思。如:「常常」、「時常」、「老生常談」。唐.韓愈〈雜說〉:「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