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1.837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何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何如,和……比起來如何。《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楚亦有平原廣澤游獵之地饒樂若此者乎?楚王之獵何與寡人?」《文選.張衡.西京賦》:「此何與於殷人屢遷,前八而後五。」
2.有什麼關係。宋.蘇轍〈黃州快哉亭記〉:「楚王之所以為樂,與庶人之所以為憂,此則人之變也。而風何與焉?」《聊齋志異.卷一.青鳳》:「罪在小生,青鳳何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和、同、跟。如:「男與女」、「我與你」、「山與水」、「與民同樂」。
給。如:「贈與」、「授與」、「付與」、「與人方便」。
結交、交往。如:「人之相與,貴在誠信。」
贊、助。如:「與人為善」。
推舉、選拔。如:「選賢與能」。
等待。如:「時不我與」。
同類、朋黨。如:「民胞物與」。
參加。如:「參與」、「與會」、「與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表示疑問:A>什麼。如:「何處」、「何時」、「何人」、「何年何月」、「有何相干」。B>哪裡。如:「何去何從」、「天理何在」。
副詞:A>豈、怎麼。如:「何止」、「何至於此」、「何足掛齒」。B>為什麼。如:「何必這樣」、「何不早說」、「何樂不為」。
嘆詞。多麼,表示程度。如:「何等」、「何其榮幸」、「明日何其多」。
姓。
削足適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截趾適屨注音︰ㄐ|ㄝˊ ㄓˇ ㄕˋ ㄐㄩˋ漢語拼音︰jié zhǐ shì jù釋義︰屨,古時用麻、葛等製成的鞋。「截趾適屨」猶「削足適履」。見「削足適履」條。 01.《後漢書.卷六二.荀韓陳列傳.荀淑》:「後世之人,好福不務其本,惡禍不易其軌。傳曰:『(截)趾適屨,孰云其愚?何與斯人,追欲喪軀?』誠可痛也。」 參考詞語︰刖趾適屨注音︰ㄩㄝˋ ㄓˇ ㄕˋ ㄐㄩˋ漢語拼音︰yuè zhǐ shì jù釋義︰刖,古時砍腳的酷刑。屨,古時用麻、葛等製成的鞋。「刖趾適屨」猶「削足適履」。見「削足適履」條。 01.《三國志.卷三.魏書.明帝紀》裴松之注引《魏略》:「而亮反裘負薪,裡盡毛殫,...
一敗塗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 天下苦秦久矣:天下人苦於秦朝之苛政已久。 (4) 能薄:能力薄弱。 (5) 蕭、曹:指蕭何與曹參。蕭何(?∼西元前193),西漢沛縣人。輔佐漢高祖定天下,論功第一,封酇侯。漢初律令多出於他的手筆。卒諡文終侯。曹參(?∼西元前190),字敬伯,西漢沛縣人。與蕭何共同輔佐高祖定天下,封平陽侯。繼蕭何為相,一遵蕭何所制定的規律,故後世有「蕭規曹隨」之語。卒諡懿侯。 (6) 種族:族誅。種,音ㄓㄨㄥˇ,家屬親人。族,誅殺遠近親族。 〔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漢書.卷一.高帝紀上》
診斷性評量(diagnostic_evaluation)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字或句的記憶力、回憶一連串的次序性的符號、分辨圖像與背景、手眼協調、口語表達能力、辨析圖片細節等等任何與學習有關聯的能力,都可能是診斷性測驗的評量內容。診斷性評量是屬於心理測驗的一種,它的目的是在從受試者的反應中,分析研判其困難之所在,以提供進一步適當的輔導與治療。但診斷性評量並不只限於對心理疾患來使用,我們也常在教學場域中使用它,目的是在確定學生的學習困難和原因,並提供學生補救的措施。此種評量的使用時機,通常是在預期學習新知識會發生困難時或學習已經產生困難之後。 參考資料張春興(1989)。張氏心理學辭典。臺北市:臺灣...
佛洛依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輯則與意識層次思緒之邏輯迥異。弗氏在其夢的解析一書,發展最初的心理拓樸學,論證潛意識之存在,並描述如何與聞潛意識之法。前意識(the preconscious)則視為存於意識與潛意識之間的思緒層,欲探求之不難。弗氏認為啟蒙時代|啟蒙理念、實證論、與理性論之完備,可藉由理解、轉化、與掌控潛意識而得,而非予以否認或壓抑。 性心理發展 佛洛伊德相信個體原慾的發展,如昇華 (心理學)|昇華(sublimation)概念所示,為不斷轉換客體。人生來即屬「多相變態」(polymorphously perverse),任何客體都可能...
誇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誇大。[例]張先生誇張的敘述他如何與歹徒搏鬥且毫髮未損的過程。
泰山壓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排山壓卵注音︰ㄆㄞˊ ㄕㄢ |ㄚ ㄌㄨㄢˇ漢語拼音︰pái shān yā luǎn釋義︰排,推。「排山壓卵」猶「泰山壓卵」。見「泰山壓卵」條。 01.《晉書.卷九六.列女列傳.杜有道妻嚴氏》:「何、鄧執權,必為玄害,亦由排山壓卵,以湯沃雪耳,奈何與之為親?」 02.唐.蘇頲〈諫鑾駕親征第二表〉:「重賞之下必有勇夫,以敢死之師,當疲老之寇,若排山壓卵,何必勞聖躬哉。」 參考詞語︰太山壓卵注音︰ㄊㄞˋ ㄕㄢ |ㄚ ㄌㄨㄢˇ漢語拼音︰tài shān yā luǎn釋義︰太山,即泰山。「太山壓卵」即「泰山壓卵」。見「泰山壓卵」條。 01.唐.陳子昂〈為建安王誓眾〉詞:「況皇帝義兵,...
傳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遞、通報。宋.蘇軾〈故龍圖閣學士滕公墓誌銘〉:「諫官楊繪言,宰相不當以其子判皷院。上曰,繪不習朝廷事,皷院傳達而已,何與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