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98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使君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使君子使君子屬,落葉蔓性灌木。葉對生,長橢圓形或披針形,先端漸尖,基部近於心形,全緣,長七至十二公分,寬三點五至四點五公分。穗狀花序頂生,花紅色,密生,萼筒長五至八公分,五裂,裂片三角形,花瓣五片,長橢圓形,雄蕊十枚。核果狹橢圓形,外具五稜脊,黑色。原產東南亞,普遍栽培觀賞。種子可入藥。也稱為「留求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支的第一位。
時辰名。約當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一點。如:「子時」。
本指兒女,現專指兒子。如:「子女」、「獨生子」。
後代。如:「子嗣」、「多子多孫」。
植物的果實,或動物的卵。如:「蓮子」、「瓜子」、「桂子」、「松子」、「烏魚子」。
對一般人的通稱。如:「男子」、「女子」。
對有學問道德的人的尊稱。如:「孟子」、「孔子」。
顆粒狀細小而堅硬的東西。如:「子彈」。
與「母」相對的。如:「子音」、「子母扣」。
幼小的、稚幼的。如:「子薑」、「炸子雞」。
指輩分小、年紀輕的人。如:「子弟」、「小子」、「學子」。
對他人稱自己的配偶。如:「內子」、「外子」。
古代五等爵位的第四等。如:「公、侯、伯、子、男。」
一種中文傳統圖書的分類名稱,主要收錄諸子百家、天文算法、藝術類等著作。如:「子部」、「經、史、子、集」。
部首。
詞綴。放在名詞、動詞、形容詞、量詞等之後。如:「房子」、「車子」、「拍子」、「胖子」、「聾子」、「樣子」、「哪門子」、「兩下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封建時代的一國之主。如:「國君」、「君主」。
古代的封號。如戰國時代齊國的孟嘗君,魏國的信陵君。
子孫尊稱父祖輩。如:「嚴君」、「家君」、「先君」。
妻子稱自己的丈夫。如:「夫君」、「郎君」。
對一般人的尊稱。如:「陳君」、「諸君」。
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如:「使用」、「使勁」、「使性子」、「使眼色」。
令、讓。如:「迫使」、「使人開心」。
派、差遣。如:「支使」、「使喚」、「差使」。
如果。如:「假使」。
奉命到外國執行任務或留駐的外交官員。如:「使節」、「大使」、「公使」。
奉命到國外從事外交工作。如:「出使」。
君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在位者或君王。《易經.乾卦.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禮記.曲禮上》:「故君子式黃髮。」唐.孔穎達.正義:「君子謂人君也。」
2.才德出眾的人。《論語.子路》:「故君子名之必可言也。」《禮記.曲禮上》:「博聞強識而讓,敦善行而不怠,謂之君子。」
3.稱謂。妻子對丈夫的稱呼。《詩經.召南.草蟲》:「未見君子,憂心忡忡。」
使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尊稱奉天子之命,出使四方的使者。《後漢書.卷一六.寇恂傳》:「非敢脅使君,竊傷計之不詳也。」
2.對官吏、長官的尊稱。《三國志.卷三二.蜀書.先主備傳》:「曹公從容謂先主曰:『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三國演義》第一○回:「曹兵既至,豈可束手待死!某願助使君破之。」
黨同伐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結合同黨,攻擊異己。原指學術上派別之間的鬥爭,後泛指一切團體之間的鬥爭。《後漢書.卷六七.黨錮傳.序》:「自武帝以後,崇尚儒學,懷經協術,所在霧會,至有石渠分爭之論,黨同伐異之說,守文之徒,盛於時矣。」也作「伐異黨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剷除、消滅。如:「剷奸鋤惡」。《漢書.卷一三.異姓諸侯王表》:「內鋤雄俊,外攘胡粵。」《宋史.卷三五八.李綱傳上》:「誅鋤內姦,使君子之道長。」
心平氣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再以音樂為例,一篇好的樂章,是各種音符以不同的快慢、高低……組合在一起,互相搭配,調和出優美的音樂,使君子聽了,內心能得到平靜,德行能趨向平和。所以《詩經》說:德音是沒有瑕疵的。像梁丘據這樣只會對君王的說法同聲應合,就好像把清水加到清水裡去調味,誰會想去吃它呢?又好像琴瑟只彈一個單一的音符,誰會想去聽它呢?所以『同』是不好的啊!」此處的「心平德和」指的是心情的平靜,德行修養的平和。有此境界,人的脾氣自然會溫和不暴躁,所以後來由此演變成「心平氣和」這句成語,形容心氣平和,不急不怒。
韋應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737~830?)唐京兆(今陝西省長安縣)人。性高潔,工詩,尤長於五言,其詩閒澹簡遠似陶淵明。玄宗時官左司郎中,德宗時出任蘇州刺史,世稱為「韋蘇州」。著有韋蘇州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