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依樣畫葫蘆     
瀏覽人次:9830 收藏人次:666025
比喻一味模仿,毫無創見。語出宋.魏泰《東軒筆錄》卷一:「頗聞翰林草制,皆檢前人舊本,改換詞語,此乃俗所謂依樣畫葫蘆耳,何宣力之有?」也作「照葫蘆畫瓢」、「依本畫葫蘆」、「依樣葫蘆」。
    
瀏覽人次:16278 收藏人次:3634016
3.按照、遵循。如:「依次」、「依樣畫葫蘆」。《楚辭.屈原.離騷》:「雖不周於今之人兮,願依彭咸之遺則。」
    
瀏覽人次:15080 收藏人次:2842725
蘆葦:多年生草本植物。生於水邊。莖高而中空,可以造紙、編製蓆子等。根莖可入藥。
蘆筍: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多分布於溫帶、亞熱帶及熱帶地區。嫩莖可食用。有白蘆筍、綠蘆筍兩種品種。
    
瀏覽人次:12391 收藏人次:6204221
描繪。如:「畫圖」、「畫畫」。
圖。如:「圖畫」、「彩畫」、「畫冊」、「漫畫」、「如詩如畫」、「一幅風景畫」。
文字書寫的一筆。如:「筆畫清楚」、「一筆一畫慢慢寫」。
設計。如:「謀畫」、「策畫」、「計畫」。
區分。如:「畫分」、「畫清界限」。
畫一:清楚、整齊。如:「整齊畫一」。
畫廊:供畫家陳列展覽作品的地方。
量詞。用於計算文字筆畫數的單位。如:「亞』這個字有八畫。」
    
瀏覽人次:9606 收藏人次:4365357
1.形式、形狀。如:「圖樣」、「依樣畫葫蘆」。唐.杜甫〈楊監又出畫鷹十二扇〉詩:「近時馮紹正,能畫鷙鳥樣。」
    
瀏覽人次:5487 收藏人次:833566
葫蘆瓜:葫蘆形的瓠瓜,兩圓頭中間細腰。如:「爸爸說:這種葫蘆瓜晒乾挖空後,可以裝水、盛酒,也可以剖半做水瓢。」
葫蘆:指葫蘆瓜。兩圓頭中間細腰的瓠瓜。或泛指其它形似葫蘆的器物。如:「這葫蘆香包好可愛。」
葫蘆     
瀏覽人次:2545 收藏人次:833597
1.壺蘆的別名。參見「壺蘆」條。
2.葫蘆的果實。古人常挖出其瓤,空其中作為貯酒的器具。唐.馮贄《雲仙雜記.卷四.弄蘆成詩》:「王筠好弄葫蘆,每吟詩,則注於葫,傾已復注,若擲之於地,則詩成矣。」也作「胡盧」。
亦步亦趨     
瀏覽人次:36529 收藏人次:4891843
近義:人云亦云,依樣畫葫蘆,鸚鵡學舌反義:另闢蹊徑,別出心裁,別開生面,標新立異,獨樹一幟辨似: 趨,音ㄑㄩ。疾步的意思。不可寫作「驅」。
如法炮製     
瀏覽人次:24752 收藏人次:1931454
本指依照古法製藥,後多指依照往例或現有的方法辦事。也作「如法泡製」。
別具匠心     
瀏覽人次:5120 收藏人次:757819
目錄1 出處2 意義3 相似詞4 相反詞5 例句 出處張祜‧題王右丞山水障詩:「精華在筆端,咫尺匠心難。」 意義另有一種精巧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具有與眾不同的巧妙構思。 相似詞匠心獨具 別具隻眼 獨樹一幟 自成一家 相反詞依樣畫葫蘆 鸚鵡學舌 師人故智 例句張大千的畫無一幅不別具匠心,所以他在中國的現代畫壇上享有極高的聲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