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9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0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養護、守衛、不使受損。如:「護」、「衛」、「健」、「全」。《詩經.大雅.崧高》:「南土是。」
2.承擔、負責。如:「荐」、「險」。《周禮.地官.大司徒》:「令五家為比,使之相。」
3.仗恃。《左傳.僖公二十三年》:「君父之命,而享其生祿。」
4.妥為收藏。《黃帝內經素問.卷三.靈蘭祕典論》:「黃帝乃擇吉日良兆而藏靈蘭之室以焉。」
5.舉薦。《三國演義》第九三回:「叡曰:『卿自舉之。』真乃太原陽曲人──姓郭,名淮。」
1.責任證。如:「人」、「鋪」。
2.伙計、傭工。如:「酒」。
3.職官名。即太。古時三公之一,管理皇宮裡的教育。《書經.君奭.序》:「召公為,周公為師。」
4.舊時地方的組織:(1)基層組織,五家為。(2)參見「甲法」條。
5.姓。如明代有睿,清代有希賢。
明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達事理、洞見時勢的人,不參與會帶給自己危險的事。語本《詩經.大雅.烝民》:「既明且哲,以其身。」後亦指為了個人得失而喪失原則的庸俗處世態度。明.梁辰魚《浣紗記》第一二齣:「但大仇既報,吾願已畢。今欲飄然去國,明哲身,省得落于奸臣之手。」
激勵健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激勵健理論是由赫斯柏格(Frederick Herzberg)提出。赫斯柏格認為導致工作滿意和工作不滿意的因素各有其範疇,兩者互不相干。影響工作滿意的因素,稱為激勵因素(motivators),包括有成就感、受賞識感、工作本身、責任感、事業成長和升遷發展。影響工作不滿意的因素,稱為健因素(hygiene factors),包括組織的政策與管理、視導技巧、薪資、人際關係、工作環境等。激勵因素若存在時,便會引起成員的滿足感,但當這些因素不存在時,並不一定即會引起成員的不滿足感。反之,健因素如不存在時,便會引起成員的不滿足感,但當這些因素存在時,則不一定會引起滿足感。
  赫斯帕...
持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處高位而能守成業,平安無事。《野叟曝言》第一一八回:「汝遇此明主,受之殊恩,當朝夕納誨,啟沃君心……登斯民於三五,臻治術於唐虞,此即持盈泰之道。」
朝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早上難晚上仍平安無事。比喻情況危急難。《南齊書.卷四○.武十七王傳.竟陵文宣王子良傳》:「建武以來,高、武王侯居常震怖,朝不夕,至是尤甚。」《舊唐書.卷一七七.崔慎由傳》:「胤所悅者闒茸下輩,所惡者正人君子,人人悚懼,朝不夕。」也作「朝不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希望他人護身體,注重健康。《晉書.卷五五.列傳.夏侯湛》:「方將重嗇神,獨善其身,玄白沖虛,仡爾養真。」《紅樓夢》第六四回:「寶玉道:『姐姐雖如此說,姐姐還要重身體,少操些心纔是。』」
生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態育就是自然生態育。自然生態為自然環境中,生物與生物、生物與非生物之間,為生存及族群繁衍持續生存的交互作用之系統。此系統若遭受過度之破壞而無法自行回復,則依賴此一生態體系之生物,其生存或族群之繁衍會受到嚴重之威脅,甚至於滅絕。因此,為了人類生存以及為了維持其有穩定性之生態環境,人類必須善用環境資源,合理管理自然生態,此謂自然生態育,亦稱自然育。
  自然生態育是基於人類之福祉,其目的如下:(1)護自然資源並作有計畫之經營利用,為持續經濟繁榮之良方;(2)有穩定及良好之自然環境,藉以維持維生體系與優美之景觀資源;(3)存生態環境中物種歧異度,藉以穩定與維持自然生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護看守。《戰國策.齊策六》:「燕將懼誅,遂守聊城。」《宋史.卷二八二.王旦傳》:「我家盛名清德,當務儉素,守門風,不得事於泰侈,勿為厚葬以金寶置柩中。」
2.態度傾向舊有制度習慣或傳統,無意開拓新創。《文明小史》第一回:「就以貴省湖南而論,民風守,已到極點,不能革舊,焉望生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衛、照顧。《文明小史》第二回:「我合你說的是好話,原是要護你,恐怕你受累的意思。」《三國志.卷三四.蜀書.二主妃子傳.先主甘后傳》:「后及後主,賴趙雲護,得免於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護幫助。《禮記.中庸》:「佑命之,自天申之。」《儒林外史》第四一回:「若見滿城都擺的香花燈燭,他就只當是一年到頭都是如此,就喜歡這些人好善,就肯佑人。」也作「右」、「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