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信口開河     
瀏覽人次:37177 收藏人次:3428585
不加思索的隨意亂說。《孤本元明雜劇.漁樵閑話.第一折》:「似我山間林下的野人,無榮無辱,任樂任喜,端的是信口開河,隨心放蕩,不受拘束。」《紅樓夢》第六三回:「賈蓉只管信口開河,胡言亂道之間,只見他老娘醒了,請安問好。」也作「信口開喝」、「信口開合」。
    
瀏覽人次:16084 收藏人次:14606798
從關閉的狀態啟動。如:「開門」、「開始」、「開口」。
舒張、綻放。如:「開花」、「開懷」、「開心」、「花朵盛開」。
發掘、拓展。如:「開發」、「開源節流」、「開疆闢土」。
引導、啟發。如:「開導」。
創辦、設立。如:「開店」、「開工廠」。
沸騰。如:「水開了」。
看透、豁達。如:「想開」、「看開」。
擴張、擴大。如:「傳開」、「散開」。
條列、列出。如:「開藥」、「開發票」、「開書單」。
量詞。用於計算紙張大小尺寸的單位。切割一大張紙為若干分之一稱為「開」。如:「對開」、「四開」、「十六開」。
    
瀏覽人次:15847 收藏人次:937487
2.隨意、任憑。如:「信口開河」、「信手拈來」。唐.白居易〈琵琶行〉:「低眉信手續續彈,說盡心中無限事。」
    
瀏覽人次:10211 收藏人次:4411987
人與動物飲食、發聲的器官。如:「口腔」、「張口」、「閉口」、「守口如瓶」。
器物納入或放出的地方。如:「瓶口」、「碗口」、「槍口」。
內外相通的地方。如:「港口」、「路口」、「巷口」、「門口」、「關口」。
刀鋒、劍鋒。如:「刀口」、「劍口」。
物體破裂處。如:「傷口」、「裂口」、「決口」。
量詞:A>用於計算人數的單位。如:「一家八口」。B>計算牲畜數量的單位。相當於「隻」、「頭」。如:「三口豬」。C>用於計算器物數量的單位。如:「兩口鍋子」、「一口鋼刀」、「一口枯井」。
    
瀏覽人次:6244 收藏人次:5536535
水流、水道的通稱。如:「運河」、「河流」。
黃河的簡稱。如:「河西」、「河東」、「河套」。
成河川狀的群體。如:「星河」、「銀河」。
信口     
瀏覽人次:960 收藏人次:116290
不加思索而任意發言。唐.白居易〈答故人〉詩:「讀書未百卷,信口嘲風花。」《文明小史》第四三回:「劉齊禮初入花叢,手舞足蹈,也不知如何是好,海闊天空,信口亂說。」
開河     
瀏覽人次:416 收藏人次:0
1.開闢河道。唐.秦韜玉〈隋隄〉詩:「種柳開河為勝遊,堤前常使路人愁。」《明史.卷一五三.列傳.周忱》:「其修圩、築岸、開河、濬湖所支口糧,不責償。」
2.指冰封的河流解凍。如:「今年氣候嚴寒,到三月底都還沒開河。」《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六回:「定了主意,便打個電報給承暉,叫他不要等開河,走秦皇島先回來。」
信口雌黃     
瀏覽人次:36704 收藏人次:2604305
雌黃,橙黃色礦物,成分是三硫化二砷,可作退色劑,古代用於塗改文字。本指有如口中含著雌黃,能隨時改正不合意的語句。#語本晉.孫盛《晉陽秋》。後用「信口雌黃」比喻不顧事實真相,隨口亂說或妄加批評。
△「妄下雌黃」、「信口開河
一諾千金     
瀏覽人次:21474 收藏人次:2798790
語本《史記.卷一○○.季布傳》:「曹丘至,即揖季布曰:『楚人諺曰:「得黃金百,不如得季布一諾」,足下何以得此聲於梁楚閒哉?』」形容承諾信用高,一旦許諾別人,必定做到。宋.楊萬里〈答隆興張尚書〉:「再有後日特剡之議,得玉求劍,敢萌此心,一諾千金,益深謝臆。」《金瓶梅》第五五回:「因為那歸的忙促,不曾叩府辭別。正在想著,不意一諾千金,遠蒙員外記憶。」也作「千金一諾」。
口不擇言     
瀏覽人次:11800 收藏人次:953766
說話隨便,言詞未經考慮即脫口而出。《北史.卷一五.魏諸宗室傳.高涼王孤傳》:「子華撫集豪右,委之管籥,眾皆感悅,境內帖然。而性甚褊急。當其急也,口不擇言,手自捶擊。」也作「口無擇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