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4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或豎立的物體因本身或外來因素而橫躺下來。如:「跌」、「摔」、「臥」、「大水沖龍王廟」。《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弓不虛發,應聲而。」
2.垮臺、失敗。如:「閉」、「臺」。《三國志.魏書.卷九.曹爽傳》「夷三族」句下裴松之注引魏略:「卿用讀書何為耶!於今日卿等門戶矣!」《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八回:「我們的生意,已經了。」
3.聲音沙啞。如:「聽說那位名演員近日嗓子了,正在休息當中。」
4.北平方言:(1)指商家把整批貨物或全部店裡的物品頂讓給別人。如:「將鋪子出去。」《儒林外史》第五二回:「我東頭街上談家當鋪折了本,要與人。現在有半樓貨,值得一千六百兩。」(2)指轉移、更換、對調。如:「手」、「兩張桌子對一下。」
1.上下前後相反,或互相更換。《詩經.齊風.東方未明》:「顛之之,自公召之。」《朱子語類.卷七一.易.復》:「如人善端初萌,正欲靜以養之,方能盛大。若如公說,卻是了。」
2.把物體或液體傾出來。如:「茶水」、「垃圾」。唐.韓愈〈岳陽樓別竇司直〉詩:「開筵交履舄,爛漫家釀。」
3.向後退。如:「車」、「退」。
4.違逆、不順。《韓非子.難言》:「且至言忤於耳而於心,非賢聖莫能聽。」《呂氏春秋.季夏紀.明理》:「故至亂之化,君臣相賊,長少相殺,父子相忍,弟兄相誣,知交相。」
1.反而。表出乎意料之外。《紅樓夢》第二二回:「你連多少大生日都料理過了,這會子沒了主意。」《兒女英雄傳》第一七回:「你老人家不說今日要歇半天兒嗎?怎的這麼早就來了。」
2.卻。《朱子語類.卷三九.論語.先進篇上》:「如今人恁地文理細密,未必好,寧可是白直粗疏底人。」《紅樓夢》第一九回:「你說說,我還要怎麼留你?我自己也難說了。」
3.反過來、相反的。如:「海水灌」、「掛金鉤」。唐.徐凝〈杭州祝濤頭〉詩二首之二:「打錢塘郭,長驅白浪花。」
吃甘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漸入佳境。意謂甘蔗愈近根部甜度愈高,故愈吃愈甜。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篇》:「顧長康啖甘蔗,先食尾。問所以,云:『漸至佳境。』」
本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的主次顛。比喻不知事情的輕重緩急。清.王昶《金石萃編.卷一五八.金五.綏德州新學記》:「然非知治之審,則亦未嘗不本末置。」也作「本末顛」、「本末舛逆」。
排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力量、氣勢巨大。如:「大眾對於改革的呼聲如排山海而來,政府不得不重新檢視現有的政策。」《孽海花》第二五回:「耳中祇聽得排山海的風聲,園中樹木的摧折聲,門窗砰硼的開關聲。」
屣相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熱情款待賓客。參見「屣迎之」條。
狗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胡言亂語,行為亂七八糟。如:「這些狗屁灶,來路不明的傢伙,大家要小心。」也作「狗皮灶」。
行逆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遵常理行事。後比喻違背社會俗尚,胡作非為的罪惡行徑。《史記.卷六六.伍子胥列傳》:「吾日暮途遠,吾故行而逆施之。」《漢書.卷六四上.主父偃傳》:「丈夫生不五鼎食,死則五鼎烹耳;吾日暮,故行逆施之。」也作「逆行施」。
猢猻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南宋曹詠依附秦檜,官至戶部侍郎。秦檜死,黨羽離散,曹被貶,其妻兄厲德斯贈之以〈樹猢猻散賦〉。見宋.龐元英《談藪》。後用以比喻有權勢的人一旦失勢,則其依附者隨即散去。《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若是富貴之人,一朝失勢,落魄起來,這叫做『樹猢猻散』,光景著實難堪了。」《紅樓夢》第一二回:「如今我們家赫赫揚揚,已將百載,一日倘或樂極生悲,若應了那句『樹猢猻散』的俗語,豈不虛稱了一世的詩書舊族了。」也作「猢猻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得志、失意。如:「要不是年輕時太過放蕩,現今的他怎會這般窮困潦?」三國魏.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足下舊知吾潦麤疏,不切事情,自惟亦皆不如今日之賢能也。」唐.杜甫〈登高〉詩:「艱難苦恨繁霜鬢,潦新停濁酒杯。」
2.放蕩不羈。《紅樓夢》第三回:「潦不通世務,愚頑怕讀文章。行為偏僻性乖張,那管世人誹謗。」《兒女英雄傳》第四回:「咱們這時候拿上這三吊錢,先找個地方兒,潦上半天兒,回來到店裡,就說見著姓褚的了。」
3.腳步不穩。《幼學瓊林.卷二.老壽幼誕類》:「龍鍾潦,年高之狀。」《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九:「守到更點二聲,公子與眾客盡帶酣意,潦模糊,打一個混同鋪,吹滅了燈,一齊藉地而寢。」
神魂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精神恍惚,心意迷亂。明.王玉峰《焚香記》第二六齣:「煩絮得神魂顛,心恍恍睡魔催。」《老殘遊記》第二回:「創出這個調兒,竟至無論南北高下的人聽了他唱書無不神魂顛。」也作「夢魂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