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2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倒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電影攝影的手法。以反方向運轉進行攝影,用正向的放映機播映,而獲得與實際行動方向相反的效果。多用於拍攝驚險畫面。
倒攝抑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倒攝抑制乃遺忘的原因之一。行為主義者在解釋遺忘現象時,主張遺忘的原因乃是新舊經驗的干擾,使得記憶的運作遭到彼此的抑制;如果新學習的經驗干擾到對舊經驗的回憶,則稱之為倒攝抑制,或稱為倒攝干擾(retroactive interference)。倒攝抑制發生的原因,通常是因為從學習到回憶的這段期間內又產生新的學習;新學習存在於記憶中,影響了對舊學習的記憶。
  在研究上,倒攝抑制現象通常可以採取下面的等組設計法加以驗證:
實驗組:
學習材料A……學習材料B……回憶材料A
控制組:
學習材料A……休  息……回憶材料A
  假定實驗組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由直立而橫躺下來。如:「摔倒」、「跌倒」、「臥倒」。
崩塌。如:「大水沖倒龍王廟。」
破產、失敗。如:「倒店」、「倒閉」、「生意倒了!」
聲音變沙啞。如:「倒嗓」。
傾出。如:「倒垃圾」、「倒茶水」。
退。如:「倒車」、「倒退」。
相反、反過來。如:「喝倒彩」、「海水倒灌」、「倒掛金鉤」。
副詞。A>表示出乎意料之外。如:「本想省點時間,結果反倒耗時。」B>帶有反說的語氣。如:「你說的倒容易,一時之間怎麼可能籌得這麼多錢!」C>表示追問的語氣。如:「你倒是將自己的看法說給大家聽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取。如:「攝取」、「攝魂」。
拍照。如:「攝影」、「拍攝」。
代理。如:「攝理」、「攝政」、「攝行」、「攝位」。
管理。如:「統攝」。
指舊學習干擾新學習。舊有經驗干擾對新學習的回憶所產生的遺忘現象。後向干擾,也稱逆向干擾、逆溯性干擾、倒攝抑制,簡稱RI。發生於記憶儲存之後。指新的刺激材料反而成為回憶舊有刺激材料的阻礙。例如你正在撥打一個剛從查號台問出的電話號碼,而此時剛好身旁剛好有人拍你的肩膀問你打電話給誰,你僅花了幾秒回答,但回頭想繼續撥電話時卻已不記得方才問得的號碼了。又如教學當中,當新學習干擾對原先學習的保留或記憶時,個體新的學習經驗干擾對舊經驗的回憶所產生遺忘現象,特別發生於新舊兩種學習內容與性質上,有明顯之雷同與相近時。搬家經驗中經常出現必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