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倚馬可待     
瀏覽人次:22979 收藏人次:1786779
晉朝桓溫領兵北伐,命令袁虎斜靠著馬寫一篇告示,袁虎不一會兒即寫滿七張紙,而且文情並茂。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後比喻文思敏捷,寫作迅速。唐.李白〈與韓荊州書〉:「請日試萬言,倚馬可待。」《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公子此時,一團興致,覺得這事倚馬可待,那知一想,纔覺長篇累牘,不合體裁。」也作「倚馬千言」。
    
瀏覽人次:35014 收藏人次:4694713
等候。如:「等待」、「待命」。
招呼、應對。如:「招待」、「接待」、「待客」、「款待」。
待遇:A>對待。如:「不平等待遇」。B>薪水,工作的報酬。如:「這家公司的待遇很高。」
逗留、停留。如:「待不住」、「待會兒」。
    
瀏覽人次:23377 收藏人次:3767757
依著、斜靠。如:「倚靠」、「倚門而立」、「倚柱而笑」。
憑藉。如:「倚勢欺人」、「倚老賣老」。
偏、斜。如:「不偏不倚」、「中立不倚」。
隨著、配合。如:「倚瑟而歌」、「倚歌和之」。
    
瀏覽人次:17178 收藏人次:3734804
允許。如:「許可」、「認可」。
能夠、適宜。如:「可以」、「可口」、「可大可小」、「堅不可摧」。
堪、值得。如:「可愛」、「可憐」、「可惜」、「可敬」、「可惡」、「可喜可賀」。
但是。如:「可是」、「他雖笨,可很用功。」
豈。如:「這可不是一場騙局?」
表示語氣的加強。如:「他可神氣了!」、「這下子可慘了!」
疑問詞。如:「你可知道?」、「此話可當真?」、「你可曾想過?」
美好的。如:「可人兒」。
可汗(:古代西域和北方各國對君主的稱呼。
    
瀏覽人次:9677 收藏人次:4898855
動物名。脊椎動物,能載重行遠,並善於奔馳。如:「馬匹」、「駿馬」。
馬上:立刻。如:「政府為了便民,特地成立馬上辦中心。」
兵馬:泛指兵力。如:「我方的兵馬是敵方的一倍。」
人馬:多指人員。如:「登山隊的人馬剛從這兒經過。」
馬虎:隨便、不嚴謹。如:「為人處事,不可馬虎。」
可待     
瀏覽人次:402 收藏人次:0
1.可以期待。如:「指日可待」。《唐詩紀事.卷二二.元結》:「得結輩十數公,落落參錯天下,為邦伯,萬物吐氣,天下少安可待矣。」
2.就要、就會。唐.李商隱〈錦瑟〉詩:「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元.馬致遠《青衫淚》第二折:「若再不肯,你寫一封假書,只說白侍郎已死,他可待肯了。」
馬可     
瀏覽人次:26 收藏人次:0
人名。生卒年不詳。猶太人,相傳為《新約》中的第二福音書的撰寫人。
江郎才盡     
瀏覽人次:31060 收藏人次:1959614
近義:才思枯竭,枯腸渴肺反義:七步之才,七步成詩,下筆成章,文不加點,妙筆生花,思如泉湧,倚馬可待,萬斛泉源,錦心繡口辨似: 郎,音ㄌㄤˊ。對男子的美稱。不可寫作「朗」。
揚眉吐氣     
瀏覽人次:18722 收藏人次:1134402
唐.李白〈與韓荊州書〉(據《全唐文.卷三四八.李白》引)君侯制作侔神明,德行動天地,筆參造化,學究天人。幸願開張心顏,不以長揖見拒。必若接之以高宴,縱之以清談,請日試萬言,倚馬可待。今天下以君侯為文章之司命1>,人物之權衡,一經品題2>,便作佳士。而君侯何惜階前盈尺之地,不使白揚眉吐氣,激昂青雲3>耶? 〔注解〕
(1) 司命:本指掌管文運的文昌星,此指韓朝宗能獎勵文學,提拔後進,對當時文學之興盛,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2) 品題:評論人物,定其高下。
(3) 激昂青雲:震盪飛揚於青雲之上,比喻得志顯貴。青雲,比喻顯要的地位。
搜索枯腸     
瀏覽人次:14425 收藏人次:1674446
近義:挖空心思,冥思苦想,絞盡腦汁,煞費苦心,殫精竭慮反義:文思泉湧,不假思索,倚馬可待,率爾操觚辨似: 「搜索枯腸」及「挖空心思」都有用盡心思的意思。 「搜索枯腸」多用在寫作或說話;「挖空心思」適用範圍較廣。 搜索枯腸 挖空心思 辨似例句 ○ ○ 現在的他可說是江郎才盡,毫無靈感,即使~,也寫不出一篇滿意的文章。 ㄨ ○ 每次推出新商品,商人無不~,想出一些促銷的點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