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8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2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常理,人與人之間的正常關係。《說文解字.人部》:「,道也。」如:「五」、「天之樂」。《孟子.滕文公上》:「人明於上,小民親於下。」
2.條理、順序。如:「語無次」。《書經.舜典》:「八音克諧,無相奪。」
3.輩、類。《文選.賈誼.過秦論》:「吳起、孫臏、帶佗、兒良、王廖、田忌、廉頗、趙奢之制其兵。」
4.姓。如唐代有元慶。
比較、匹敵。唐.陳子昂〈堂弟孜墓志銘〉:「實為時輩所高,而莫敢與也。」
無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相類似或可比擬的。《舊唐書.卷一二○.郭子儀傳.史臣曰》:「自秦、漢已還,勛力之盛,無與比。」也作「無與為比」。
語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話顛三倒四,毫無條理。《官場現形記》第五四回:「就是說話,也漸漸的語無次了。」
之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家人團聚時的歡樂。《紅樓夢》第一七、一八回:「田舍之家,雖虀鹽布帛,終能聚天之樂。」也作「天樂」。
德行理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德行理學(virtue ethics)亞里斯多德的理學是一種目的論的理學,揭櫫人生以追求幸福或至高善為終極的目的,重視人生價值的全面實現或完成,因此他的理學也被稱為「幸福論」。這個幸福只有在個人本有能力,本性的潛能都得到全面的開展時,所謂德行,就是個人本有能力的卓越化與良好人際關係的滿全,德行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使人的情誼和睦。《儒林外史》第四一回:「這十數年來,往來楚越,轉徙經營,又自致數萬金,纔置了產業,南京來住,平日極是好友敦。」
2.夫婦交媾。《施公案》第四七六回:「夫婦敦,本是常事,而且他彼此闊別,自必魚水和諧,勝人一倍,為何將這陽物傷去?」
不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像這類,也不像那類。形容不像樣或不合格式。《紅樓夢》第六七回:「王夫人聽了,早知道來意了,又見他說的不不類,也不便不理他。」《官場現形記》第三一回:「趙元常見他的為人,呆頭呆腦,說的話,不不類。」
諾丁斯(N. Noddings)的關懷理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諾丁斯(1929 - )本是國小及高中數學教師,在Standford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時,致力於教育理論及哲學的研究,1977年至1998年一直在Standford任教。1984年的著作,與心理學家C. Gilligan共同構築了關懷理學。不僅在哲學、理學上,使女性主義的訴求高唱入雲,也重構了西方自啟蒙以降以理性為主導的勢力。諾丁斯更在Educating Moral People(2000)一書,完整的提出其道德教育訴求。總之,諾丁斯的關懷理在女性主義、理學及道德教育上,都有非常深遠的影響。   重視情感、同理、慈悲的理系統在西方並不陌生。基督教之傳統、休謨(D. Hume, 17...
簡成熙(2000)正義理與關懷理的論辯:女性理學的積極意義。教育資料集刊,25,185-212。
諮商理原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諮商理原則(Counseling of ethics and principles)目錄1 基本理原則1.1 免受傷害權1.2 受益權1.3 自主權1.4 公正待遇權1.5 要求忠誠權2 關鍵字3 參考資料 基本理原則美國諮商學會發表理守則,明定出諮商的專業人員應遵循的諮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道德的常理。《禮記.樂記》:「凡音者,生於人心者也;樂者,通理者也。」《淮南子.要略》:「經古今之道,治理之序。」
2.事物的條理。《朱子語類.卷一一.讀書法下》:「讀史當觀大理、大機會、大治亂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