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偃蹇     
瀏覽人次:1951 收藏人次:368046
1.傲慢。《左傳.哀公六年》:「彼皆偃蹇,將棄子之命。」明.凌濛初《紅拂記》第二齣:「則見他取角枕欹斜臥倒。更半支頤偃蹇頻瞧。」
2.高立的樣子。《楚辭.屈原.離騷》:「望瑤臺之偃蹇兮,見有娀之佚女。」《文選.枚乘.七發》:「旍旗偃蹇,羽毛肅紛。」
3.屈曲。《淮南子.本經》:「偃蹇寥糾,曲成文章。」《初刻拍案驚奇》卷七:「蛇龍偃蹇,觀闕嵯峨,縹緲笙歌沸。」
4.安臥。《後漢書.卷六○下.蔡邕傳》:「我力能族人,蔡邕遂偃蹇者,不旋踵矣。」
5.困頓、失志。《聊齋志異.卷三.連城》:「少負才名,年二十餘,猶偃蹇。」
偃蹇困窮     
瀏覽人次:1495 收藏人次:415257
艱難困頓。多指命運坎坷。如:「少時意氣風發的他,步入中年後竟然偃蹇困窮,流落街頭。」
    
瀏覽人次:23415 收藏人次:1747820
1.仰臥。《詩經.小雅.北山》:「或息偃在床,或不巳于行。」《文選.謝靈運.遊南亭詩》:「逝將候秋水,息景偃舊崖。」
2.仆倒、倒伏。《書經.金縢》:「天大雷電以風,禾盡偃。」《儀禮.鄉射禮》:「東面偃旌,興而俟。」
3.覆蓋。如:「偃蓋」。唐.張喬〈尋桃源〉詩:「水垂青靄斷,松偃綠蘿低。」
4.停止、平息。《書經.武成》:「王來自商至于豐,乃偃武修文。」唐.杜甫〈寄題江外草堂〉詩:「干戈未偃息,安得酣歌眠。」
1.堤防。《周禮.天官.䱷人》:「䱷人掌以時䱷為梁。」鄭玄注引鄭司農云:「梁,水偃也。」
2.姓。如晉代有偃籍。
    
瀏覽人次:16820 收藏人次:1023228
1.跛腳、行動不便。《史記.卷三九.晉世家》:「郤克僂而魯使蹇。」宋.陸游〈病中作〉詩:「身羸支枕久,足蹇下堂疏。」
2.困苦、艱難、不順利。唐.白居易〈與元九書〉:「況詩人多蹇,如陳子昂、杜甫,各授一拾遺,而迍剝至死。」
3.遲鈍、不流利。如:「蹇澀」、「蹇滯」。北周.庾信〈謝滕王集序啟〉:「言辭蹇吃,更甚揚雄。」
4.傲慢。《公羊傳.襄公十九年》:「為其驕蹇,使其世子處乎諸侯之上也。」
1.體弱的坐騎。《漢書.卷一○○.敘傳上》:「是故駑蹇之乘,不騁千里之塗。」《聊齋志異.卷二.鳳陽士人》:「士人縶蹇檐梧,乃即坐。」
2.《易經》卦名。六十四卦之一。艮(☶)下坎(☵)上。表處難時,應修身養德,以渡難關。
發語詞,無義。《楚辭.屈原.九歌.湘君》:「蹇誰留兮中洲?」
飛黃騰達     
瀏覽人次:26174 收藏人次:1557602
飛黃,神馬名。騰達,形容馬的飛馳。飛黃騰達比喻得意於仕途。《警世通言.卷一七.鈍秀才一朝交泰》:「早晚飛黃騰達,無不爭先恐後。」《醒世恆言.卷二○.張廷秀逃生救父》:「朝吟暮詠,受盡了燈窗之苦,尚不能勾飛黃騰達。」也作「飛黃騰踏」。
    
瀏覽人次:22969 收藏人次:896298
2.美好的。《楚辭.屈原.離騷》:「望瑤臺之偃蹇兮,見有娀之佚女。」
平步青雲     
瀏覽人次:22670 收藏人次:6531451
比喻順利無阻,迅速晉升高位。參見「平地青雲」條。《醒世姻緣傳》第八三回:「狄爺是平步青雲,天來大的喜事體。」《情變》第一回:「你們讀書君子,有平步青雲起來,那纔是前程萬里呢!」
    
瀏覽人次:14983 收藏人次:4579053
1.事神的女巫。《楚辭.屈原.九歌.東皇太一》:「靈偃蹇兮姣服,芳菲菲兮滿堂。」漢.王逸.注:「靈,謂巫也。」
嵯峨     
瀏覽人次:13581 收藏人次:1372287
山勢高峻的樣子。《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於是乎崇山巃嵷,崔巍嵯峨。」《初刻拍案驚奇》卷七:「蛇龍偃蹇,觀闕嵯峨,縹緲笙歌沸。」
連篇累牘     
瀏覽人次:11338 收藏人次:1483363
參考詞語︰累牘連篇注音︰ㄌㄟˇ ㄉㄨˊ ㄌ|ㄢˊ ㄆ|ㄢ漢語拼音︰lěi dú lián piān釋義︰即「連篇累牘」。見「連篇累牘」條。
01.《宋史.卷一五六.選舉志》:「寸晷之下,唯務貪多,累牘連篇,何由精妙?」
02.明.王玉峰《焚香記.第一五齣》:「累牘連篇,功名豈偶然;半生偃蹇,今朝始透關。」 參考詞語︰連篇累冊注音︰ㄌ|ㄢˊ ㄆ|ㄢ ㄌㄟˇ ㄘㄜˋ漢語拼音︰lián piān lěi cè釋義︰猶「連篇累牘」。見「連篇累牘」條。
01.明.都穆《南濠詩話》:「世人作詩以敏捷為奇,以連篇累冊為富,非知詩者也。」 參考詞語︰連篇累帙注音︰ㄌ|ㄢˊ ㄆ|ㄢ ㄌㄟˇ ㄓˋ漢語拼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