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6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6145 收藏人次:7700964
1.不真的、虛偽的、人造的。與「真」相對。如:「髮」、「話」、「面具」、「虛情意」。《紅樓夢》第一回:「作真時真亦,無為有處有還無。」
2.代理的。《後漢書.卷四七.班超傳》:「以超為司馬。」
1.借。如:「手於人」、「狐虎威」。《左傳.僖公五年》:「晉侯復道於虞以伐虢。」
2.依傍。《文選.曹丕.典論論文》:「斯七子者,於學無所遺,於辭無所。」
3.待。《文選.丘遲.與陳伯之書》:「將軍之所知,不僕一二談也。」
如果。如:「若」、「如」。《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令韓信學道謙讓,不伐己功,不矜其能。」
工作期間依規定或經申請獲准的休息時間。如:「放」、「暑」、「春」、「請」、「銷」、「病」。
虎威     
瀏覽人次:34264 收藏人次:3106262
狐狸與老虎同行,借老虎的威風嚇走百獸,卻使老虎誤信百獸乃畏狐狸而走。見《戰國策.楚策一》。後比喻憑恃有權者的威勢恐嚇他人、作威作福。《警世通言.卷三一.趙春兒重旺曹家莊》:「居中的人還要扣些謝禮,他把中人就自看做一半債主,狐虎威,需索不休。」《文明小史》第三○回:「這些人只要等到署了個缺,得了個差使,就狐虎威的發作起來了。」也作「狐虎之威」、「狐藉虎威」、「虎威狐」。
思索     
瀏覽人次:23599 收藏人次:2678660
不費思考,用不著動腦。《警世通言.卷二六.唐解元一笑姻緣》:「學士大驚,喚華安到來,出題面試。華安不思索,援筆立就,手捧所作呈上。」
道學     
瀏覽人次:11932 收藏人次:0
偽君子。滿口仁義道德,實際行為卻反其道的人。《明史.卷二八二.儒林列傳一.邵寶列傳》:「學以洛、閩為的,嘗曰:『吾願為真士大夫,不願為道學。』」
公濟私     
瀏覽人次:11129 收藏人次:873285
借公家的名義以謀取個人私利。元.無名氏《陳州糶米》第一折:「這是朝廷救民的德意,他公濟私,我怎肯和他干罷了也呵!」《清史稿.卷一三三.兵志四》:「於是幫辦人員公濟私,百端紛擾。」
辭色     
瀏覽人次:6126 收藏人次:595369
在言語神色上不做修飾、隱瞞。形容態度直接而嚴厲。如:「父親對我訓話時,一向不辭色,令我非常畏懼。」
    
瀏覽人次:5902 收藏人次:142667
期滿或中途註銷期,恢復上班、上學。
包換     
瀏覽人次:5752 收藏人次:0
如果是的,保證負責退換。表示一定是真的。商人在販賣貨品時,常用此語保證,以博取顧客的信任。
    
瀏覽人次:4833 收藏人次:785748
閉目養神。《詩經.小雅.小弁》:「寐永歎,維憂用老。」《紅樓夢》第六四回:「一日,供畢早飯,因此時天氣尚長,賈珍等連日勞倦,不免在靈旁寐。」也作「寢」、「臥」。
    
瀏覽人次:4007 收藏人次:0
。《紅樓夢》第四三回:「他也不告,就私自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