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6.629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傾斜、不中正。如:「心」、「見」、「不不倚」。《書經.洪範》:「無無陂,遵王之義。」唐.白居易〈長恨歌〉:「雲髻半新睡覺,花冠不整下堂來。」
2.不周全的、片面的。《禮記.樂記》:「樂極則憂,禮粗則矣。」
3.不是中心地帶、荒僻的。如:「遠」、「僻」。晉.陶淵明〈飲酒詩〉二○首之五:「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
4.深、多。唐.元稹〈酬竇校書二十韻〉:「音徽千里斷,魂夢兩情。」
1.傾於某一面的、不公平的。《漢書.卷九四.匈奴傳上》:「朕聞天不頗覆,地不載。」
2.表示故意跟外來要求相反的。如:「他要我去,我不去。」
3.表示出乎意料之外或與意願相反的。如:「屋漏遭連夜雨。」唐.無名氏〈伊川歌.第三〉:「可憐閨裡月,照漢家營。」
4.恰巧、正好。唐.皇甫冉〈曾東遊以詩寄之〉詩:「正是揚帆時,逢江上客。」
表示「吃過飯」的客套話。《紅樓夢》第一四回:「鳳姐纔吃飯,見他們來了,便笑道:『好長腿子,快上來罷!』寶玉道:『我們了。』」
姓。如漢代有呂。
概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少數的例證或特殊的情形,強行概括整體。如:「調查取樣務必審慎,避免以概全,造成誤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向於一方,有失公正。漢.王符《潛夫論.交際》:「內頗於妻子,外僭惑於知友。」《晉書.卷七一.熊遠傳》:「賜天下爵,於恩為普,無頗之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過於極端,失去平允。如:「他對任何事物都存有激的看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離市區較遠,交通不便,人煙稀少的地方。《文明小史》第一五回:「可歎我們生在這僻地方,好比坐井觀天,百事不曉。」
2.少有的、特異的。元.朱庭玉〈梁州第七.腹內包藏錦繡套〉:「有幾多說不盡人不會的僻。風流,是非,造次不容易。」宋.洪邁《夷堅乙志.卷一四.筍毒》:「君明日出寺門,遇貨僻藥者往問之,當能療君疾。」
3.頗、不公正。元.無名氏《劉弘嫁婢》第二折:「天有萬物於天,人無一物於天,天有甚麼僻那?」
兼聽則明,信則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多方聽取意見才能辨明是非得失,若只聽一方的意見,則容易愚昧不明。漢.王符《潛夫論.明闇》:「君之所以明者,兼聽也;其所以暗者,信也。」《資治通鑑.卷一九二.唐紀八.太宗貞觀二年》:「上問魏徵曰:『人主何為而明,何為而暗?』對曰:『兼聽則明,信則暗。』」
明知山有虎,向虎山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明知有危險,卻還是冒險而行。比喻不畏艱險。如:「他明知此行凶多吉少,卻要去,真是『明知山有虎,向虎山行』。」
不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點也沒有差。《禮記.中庸》:「君子中庸,小人反中庸」宋.朱熹.章句:「中者不不倚,無過不及之名。」《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九回:「不料鄞縣縣大老爺,從門前經過,這盆水不不倚,恰恰潑在縣大老爺的轎子頂上。」
屋漏逢連夜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倒楣的事接連不斷的發生。也作「破屋又遭連夜雨」、「屋漏更遭連夜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公平或固執的見解。《漢書.卷八五.杜鄴傳》:「由後視前,忿邑非之,逮身所行,不自鏡見,則以為可,計之過者。疏賤獨見,疑內亦有此類。」《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八:「你伯娘雖然不明理,卻也心慈的。只是婦人一時見,不看得破,不曉得別人的肉,偎不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