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偏僻     
瀏覽人次:11433 收藏人次:2119476
1.離市區較遠,交通不便,人煙稀少的地方。《文明小史》第一五回:「可歎我們生在這偏僻地方,好比坐井觀天,百事不曉。」
2.少有的、特異的。元.朱庭玉〈梁州第七.腹內包藏錦繡套〉:「有幾多說不盡人不會的偏僻。風流,是非,造次不容易。」宋.洪邁《夷堅乙志.卷一四.筍毒》:「君明日出寺門,遇貨偏僻藥者往問之,當能療君疾。」
3.偏頗、不公正。元.無名氏《劉弘嫁婢》第二折:「天有萬物於天,人無一物於天,天有甚麼偏僻那?」
    
瀏覽人次:18526 收藏人次:2476733
3.不是中心地帶、荒僻的。如:「偏遠」、「偏僻」。晉.陶淵明〈飲酒詩〉二○首之五:「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瀏覽人次:16946 收藏人次:1710963
1.偏遠的、幽隱的。如:「偏僻」、「窮鄉僻壤」。唐.白居易〈琵琶行〉:「潯陽地僻無音樂,終歲不聞絲竹聲。」
    
瀏覽人次:33381 收藏人次:932024
4.偏僻的小地方。如:「鄉曲」。唐.蔣防《霍小玉傳》:「住在勝業坊古寺曲,甫上車門宅是也。」
旮旯     
瀏覽人次:31247 收藏人次:1813145
不受注意的偏僻角落。如:「他躲在牆旮旯裡。」也作「旯子」、「旮旯子」。
天涯海角     
瀏覽人次:12694 收藏人次:1949300
偏僻或相距遙遠的地方。參見「天涯地角」條。宋.葛長庚〈沁園春.暫聚如萍〉詞:「向天涯海角,兩行別淚;風前月下,一片離騷。」《平妖傳》第一一回:「只不知住居何處,天涯海角怎得相逢,不免四處去尋訪他。」
    
瀏覽人次:12212 收藏人次:2742882
1.空曠冷清、偏僻。如:「荒涼」、「荒郊野外」。唐.吳融〈野廟〉詩:「古原荒廟揜莓苔,何處喧喧鼓笛來。」
窮鄉僻壤     
瀏覽人次:10190 收藏人次:1405613
偏僻荒遠的地方。《儒林外史》第九回:「窮鄉僻壤,有這樣讀書君子,卻被守錢奴如此凌虐,足令人怒髮沖冠!」《文明小史》第八回:「身上雖尚有餘資,無奈這窮鄉僻壤,既無讀書之人,那裡來的書店?」也作「窮山僻壤」。
潦倒     
瀏覽人次:9104 收藏人次:406652
2.放蕩不羈。《紅樓夢》第三回:「潦倒不通世務,愚頑怕讀文章。行為偏僻性乖張,那管世人誹謗。」《兒女英雄傳》第四回:「咱們這時候拿上這三吊錢,先找個地方兒,潦倒上半天兒,回來到店裡,就說見著姓褚的了。」
熱鬧     
瀏覽人次:8342 收藏人次:3023662
1.場面高興、熱烈。《紅樓夢》第四三回:「園中人都打聽得尤氏辦得十分熱鬧,不但有戲,連耍百戲並說書的男女先兒全有。」《文明小史》第三五回:「只聽得彭、施二人房裡拍手的聲音很覺熱鬧,不由的踱了進去。」
2.人群聚集、喧譁吵雜。《老殘遊記》第一九回:「這東北上四十五里有大村鎮,叫齊東村,熱鬧著呢;每月三八大集,幾十里的人都去趕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