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7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共同、一起。如:「行」、「入」。《詩經.邶風.擊鼓》:「執子之手,與子老。」《孟子.梁惠王上》:「古之人,與民樂,故能樂也。」
2.皆、全部。宋.范仲淹〈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1.劃一、齊一。《管子.幼官》:「修道路,度量,一稱數。」
2.比並、較量。唐.柳宗元〈衡山中院大律師塔銘.序〉:「受學之眾,他莫能也。」《太平廣記.卷五三.金可記》:「精勤為事,人不可也。」
白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夫妻恩愛到老。明.陸采《懷香記》第二三齣:「孩兒,我與你母親白頭老,富貴雙全。」也作「白頭到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跟別人一起。如:「同好友遠遊。」「請你同同事們完成這項任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George Leslie Mackay,1844~1901),加拿大傳教士,是北臺灣最早的傳教者,也是推動西式醫療與教育的先驅。 生平祖籍蘇格蘭,父親那一代才移居加拿大。馬自師範學校畢業後,曾經擔任幾年小學教員,後來進研究所修習神學。1871年申請到外國傳教獲准,次年抵達台灣。當時臺灣北部雖然人口眾多,但傳校士都集中在南部,因此馬自願前往淡水傳教。在每天向當地人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同在一起。如:「他們相來到會場。」也作「相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同行。《詩經.秦風.無衣》:「王于興師,脩我甲兵,與子行。」《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五:「今限已滿,吾欲歸,子可行,天上之樂,勝于人間多矣。」
2.并存、并行。《莊子.則陽》:「夫聖人未始有天,未始有人,未始有始,未始有物,與世行而不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共同生活到老。今多用於夫妻之間。《詩經.邶風.擊鼓》:「執子之手,與子老。」《初刻拍案驚奇》卷九:「王氏父母遂把女兒招了劉氏子為婿,後來老。」
百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祝人夫妻感情和諧不變,一直到老也不分離。《孤本元明雜劇.雷澤遇仙.第三折》:「我得與仙姬百年老,便無官死也甘心。」《儒林外史》第二一回:「孫媳婦是好的。只願你們夫妻百年老,多子多孫!」也作「百年到老」、「百年諧老」。
與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時行指順應時宜而行之意。[周易]言及「與時行」一辭,計有三處:
  1. [乾卦.文言],闡釋九三爻辭:「終日乾乾,與時行。」亦即君子為進德修業,終日不息,配合時宜而行,把握時機,永不懈怠。
  2. [損卦.彖辭]云:「損,有孚,元吉,旡咎,可貞,利有攸往。曷之用?二簋可用享,二簋應有時,損剛益柔有時,損益盈虛,與時行。」意在闡明減損之理,在去除超過的部分,使其趨於合理。當損則損,就會完善吉利,而無愧疚。能夠堅守此原則,可以無往不利。至於應用「損」的原則,如祭祀要配合時宜,在凶年時必須節約,即使減損到只以二簋祭品,也不算菲薄,但若在豐年,則顯得吝嗇。再就人事...
唱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