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3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437.54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法則、標準。《墨子.天志》:「置此以為法,立此以為,將以量度天下之王公大人、卿大夫之仁與不仁。」《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諸葛亮之為相國也,撫百姓,示軌。」
2.典範、表率。《楚辭.屈原.九章.抽思》:「望三五以為像兮,指彭咸以為。」《荀子.正論》:「主者,民之唱也。上者,下之也。」
3.禮節、程序、形式。如:「禮」、「式」。《詩經.鄘風.相鼠》:「相鼠有皮,人而無。」《荀子.正論》:「諸夏之國,同服同。」
4.舉止容貌。如:「容」、「表堂堂」。《喻世明言.卷三○.明悟禪師趕五戒》:「瑞卿生得面方耳大,丰出眾。」
5.禮物。如:「賀」、「奠」、「謝」。《喻世明言.卷二四.楊思溫燕山逢故人》:「且出此間,備些祭。」《紅樓夢》第二二回:「又一面遣人回去,將自己舊日作的兩色針線活計取來,為寶釵生辰之。」
6.器的簡稱。如:「渾天」、「地球」。《荀子.君道》:「君者,也,正而景正。」
1.嚮往、仰慕。《漢書.卷九七.外戚傳上.孝宣許皇后傳》:「公卿議更立皇后,皆心霍將軍女。」
2.效法。《文選.張衡.東京賦》:「姬伯之渭陽,失熊羆而獲人。」
3.匹配。如:「有鳳來」。《文選.宋玉.高唐賦》:「惟高唐之大體兮,殊無物類之可比。」
足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態萬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態度容貌皆美極。參見「態萬方」條。如:「這名新任中國小姐,態萬千,令人不忍移開目光。」
足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婦德足以為人母的典範。常用作弔唁他人喪母的輓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禮節的規範與式。如:「外交禮」。《周禮.春官.肆師》:「凡國之大事,治其禮,以佐宗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內心非常佩服仰慕。如:「心已久」。《漢書.卷九七.外戚傳上.孝宣許皇后傳》:「公卿議更立皇后,皆心霍將軍女。」
渾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國古代根據渾天說所製作,用以觀察或模擬天體運行的器。包括「渾」與「渾象」。《後漢書.卷五九.張衡列傳》:「遂乃研覈陰陽,妙盡琁機之正,作渾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準則、模範。《史記.卷一三○.太史公自序》:「以為人主天下之表也,主倡而臣和,主先而臣隨。」
2.容貌舉止。南朝梁.沈約〈齊丞相豫章文憲王碑〉:「位冠朝首,表瑰雄,風神秀傑。」《宋史.卷二五二.楊承信傳》:「楊承信身長八尺,美表。」
3.測量指示的器具。如駕駛座前指示速度、高度、油量的表。也作「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慰問喪家的禮金。也作「賻金」、「賻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愛新覺羅·溥(1906年2月7日-1967年10月17日)是清朝最後一位皇帝。其為清朝皇帝在位時年號「宣統」,通稱宣統皇帝(1909年-1912年,1917年7月1日—12日)。因其為中國最後一個王朝的末代皇帝,所以有人稱其清末帝。而其生前也有人根據其退位,稱他為遜帝或廢帝。其在任滿洲國皇帝在位時年號「康德」,又稱康德皇帝(1934年—1945年)。目錄1 文藝相關1.1 書籍1.2 電影1.3 電視劇 文藝相關 書籍《我的前半生》第一版(1960年):為溥傑執筆,記事止於1957年。1960年1月,由新華書店以內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