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1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兆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量詞。計算波動頻率的單位。赫(Hz)為赫茲的簡稱。1兆赫(MHz)=1000千赫。見「千赫」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示頻率的一種單位,一赫即每秒一個完整週期。光、熱、無線電波及振動都有週期。赫是紀念十九世紀德國科學家Heinrich Rudolf Hert,他於1886年首次發射及接收無線電波,證明無線電波之存在。
  電磁波(即無線波)每秒振盪的週數(cycle per second),其計量單位即稱赫(Hertz, Hz),換句話說,一赫指的就是無線電波每秒完成一個完整的振盪週期。  一八七三年,詹姆士.麥斯威爾(James J. Maxwell)提出電磁波存在的理論,認為它像光波一樣的存在。一八八八年亨利.赫茲(Heinrich Hertz)在實驗室中證明這個理論,他製造出電磁波,同時測量其波長,讓人類知道其存在,而將人類帶入無線電波的時代。遺憾的是,赫茲並沒有進一步去探討無線電波的應用,只是純粹當作實驗室的研究,而後他就轉向光波的研究,對日後光波的發展也有卓越的貢獻。  為了紀念赫茲發現無線電波的...
為國際間通用能量波動頻率之計算單位。亦即每秒時間內一整週波之頻率數,縮寫為HZ。
  赫是無線電波或音波的頻率單位。頻率(Frequency)是每秒鐘內無線電波或音波所產生的週波數,其計算單位以前稱為週(Cycle),後來為了紀念發明無線電波的赫茲(Hertz)教授,而改稱赫茲或簡稱為赫。
  以無線電波為例,其運動方式與音波、光波、或水波一樣,是一起一伏的進行,此種固定規律的上下波動,由正波到負波(由上至下),再由負波到正波(由下至上)的一次過程,稱為一週波(或一赫),每一週波所經過的距離叫做波長,週波起伏振動的高低距離稱為振幅,而每秒所產生的週波數,便是頻率,又稱為週率。
  無線電波的速度和光速一樣,每秒為3X10公尺,約為音波的90,000餘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龜甲、獸骨等經燒灼後所出現的裂紋,古人藉以占卜吉凶。
事情發生前所顯露的徵候、跡象。如:「預兆」、「徵兆」、「吉兆」、「禍兆」、「好兆頭」、「不祥之兆」。
顯露先機。如:「瑞雪兆豐年」。
數目字。億的萬倍。
形容眾多。如:「一人有慶,兆民賴之。」
高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線電頻段表中,從3至30兆赫範圍內的頻率。[例]短波廣播頻率為高頻,主要使用於國際廣播方面。
超短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波長由十公分到十公尺,頻率從三十至三千兆赫的電磁波。直進性很強,一般能穿透電離層而不被反射,但無法傳到山或大建築物後面。主要用於電視廣播、通信、雷達等方面。也稱為「米波」。
短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短於標準廣播道的無線電波,或頻率由三到三十兆赫(MH2)的無線電波。能在地面和電離層之間反射,適用於長距離傳播,但易受日光和氣候變化影響。
特高頻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頻率介於三十到三百兆赫(MHZ)之間的無線電波,由英語Very High Frequency翻譯而來。為廣播、電視臺播放節目所用的載波,其波長在一公尺到十公尺之間,屬於超短波。也稱為「特高頻」、「超高頻」。
短波廣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波長約十至一百米,頻率在三至三十兆赫的無線電波廣播。短波廣播通過地球電離層內,帶電粒子對無線電波反射,能向遠距離發射無線電信號,並可以小電力,作長距離通信。主要使用於國際廣播。
特高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頻率於一百七十四至二百一十六兆赫之間的無線電波,為廣播、電視臺播放節目所用的載波。也稱為「特高頻率」、「超高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