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4.15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先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在前開路。《史記.卷四.周本紀》:「及期,百夫荷罕旗以先驅。」漢.揚雄〈羽獵賦〉:「蚩尤並轂,蒙公先驅。」
2.泛指先行者或領導者。如:「孫中山先生為締造民主中國的先驅。」
先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首先嘗試新事物或在前領導的人。如:「他是本公司開拓海外市場的先驅者。」
擁彗先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手持掃帚掃地,為貴賓在前引路。表示對賓客的敬意。《史記.卷七四.孟子荀卿傳》:「適趙,平原君側行撇席。如燕,昭王擁彗先驅。」
先驅螻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願犧牲,先在地下驅趕啃蛀屍骨的螻蟻。螻蟻,螻蛄與螞蟻,都是生活在土中的昆蟲。語本《戰國策.楚策一》:「臣入則編席,出則陪乘。大王萬歲千秋之後,願得以身試黃泉,蓐螻蟻。」比喻竭誠效命,不惜先死。《南史.卷二三.王華傳》:「人以壽為歡,老臣以壽為戚。既不能先驅螻蟻,頻見此事。」
先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演替初期的棲地上,最先入侵定居的物種。一般而言此類物種的播遷能力強,生殖率高,但在演替過程中,除非該棲地杯斷受到干擾而維持在演替早期的狀況,否則先驅種往往會逐漸為其他物種所取代,而在該棲地中減少或甚至消失。(參見『演替』)。
負弩先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背著弓箭走在前頭開道,表示對長官的尊敬。《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至蜀,蜀太守以下郊迎,縣令負弩矢先驅,蜀人以為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前鋒、領頭者。如:「前驅」、「先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間或次序在前的。與「後」相對。如:「首先」、「事先」、「搶先一步」、「爭先恐後」、「先見之明」、「百善孝為先」。
祖宗。如:「不辱其先」。
已逝的。如:「先父」、「先人」、「先烈」、「至聖先師」。
先生:A>對一般人的敬稱。B>對老師的尊稱。C>妻子對別人稱自己的丈夫。D>稱年長或有道德的人。E>稱有醫、卜、星相各種技能的人。
狡兔三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侯先迎之者,富而兵強。」於是,梁王虛上位,以故相為上將軍,遣使者,黃金千斤,車百乘,往聘孟嘗君。馮諼先驅誡孟嘗君曰:「千金,重幣也;百乘,顯使也。齊其聞之矣。」梁使三反6>,孟嘗君固辭不往也。齊王聞之,君臣恐懼,遣太傅賫7>黃金千斤,文車8>二駟,服劍9>一,封書謝孟嘗君曰:「寡人不祥10>,被於宗廟之祟,沉於諂諛之臣,開罪於君,寡人不足為也。願君顧先王之宗廟,姑反國統萬人乎?」馮諼誡孟嘗君曰:「願請先王之祭器,立宗廟於薛。」廟成,還報孟嘗君曰:「三窟已就,君姑高枕為樂矣。」孟嘗君為相數十年,無纖介之禍者,馮諼之計也。 〔注解〕 (1) 孟嘗君:戰國時齊之公族,姓田氏,名文;相齊,封於薛,孟...
光怪陸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路曼曼其脩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飲余馬於咸池兮,總余轡乎扶桑。折若木以拂日兮,聊逍遙以相羊。前望舒使先驅兮,後飛廉使奔屬。鸞皇為余先戒兮,雷師告余以未具。吾令鳳鳥2>飛騰兮,繼之以日夜。飄風屯3>其相離兮,帥4>雲霓而來御5>。紛緫緫6>其離合兮,斑7>陸離其上下。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淮南子.本經》。 (2) 鳳鳥:即鳳凰,傳說中的百鳥之王,雄的稱為「鳳」,雌的稱為「凰」,為象徵祥瑞的鳥。 (3) 屯:聚集、儲存。 (4) 帥:引導、率領。 (5) 御:侍奉。 (6) 緫緫:音ㄗㄨㄥˇㄗㄨㄥˇ,聚集的樣子。 (7) 斑:雜亂。〔參考資料〕 《淮南子.本經》乃至夏屋宮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