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9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光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彩色澤。漢.王充《論衡.說日》:「五行之精,金木水火土,各異光色。」《文選.何劭.遊仙詩》:「青青陵上松,亭亭高山柏,光色冬夏茂,根柢無凋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顏色。如:「色彩」、「五顏六色」、「五光十色」、「花色鮮豔」。
表情、神情。如:「面色」、「不動聲色」、「和顏悅色」、「面不改色」、「察言觀色」。
指女子美貌。如:「美色」、「色藝」、「好色」。
性慾、情慾。如:「色情」。
品質、成分。多指金銀而言。如:「足色」、「成色」。
景象。如:「暮色深沉」、「景色宜人」。
種類、式樣。如:「貨色齊全」、「形形色色」、「花色繁多」。
外在形相。如:「色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線。如:「日光」、「月光」、「燈光」、「光芒四射」。
榮耀。如:「為國爭光」。
景物。如:「觀光」、「風光」、「春光明媚」。
時間。如:「光陰」、「時光」。
平滑明亮。如:「磨光」、「光滑」、「光溜」、「光亮」。
完。如:「吃光」、「他已經把身上所有的錢都花光了!」
單、只。如:「光說不做」。
裸露。如:「光頭」、「光腳」、「光著身子」。
對人來臨的客套話。如:「光顧」、「歡迎光臨」。
接受別人恩惠、好處的客套話。如:「沾光」、「叨光」。
別出心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易》者,莫不宗之,諸書皆廢。」」 02.《孽海花.第三○回》:「几毯門幙,全用雪白的紗綢,越顯得光色迷離,盪人心魄。這是彩雲獨出心裁敷設的。」 參考詞語︰獨出手眼注音︰ㄉㄨˊ ㄔㄨ ㄕㄡˇ |ㄢˇ漢語拼音︰dú chū shǒu yǎn釋義︰猶「別出心裁」。見「別出心裁」條。 01.清.趙翼〈題馮星石鴻臚夢蓀草堂圖〉詩:「君也讀書多,一覽見疵纇,遂獨出手眼,訂訛辨同異。」
天花亂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應望歸。」■宋.呂祖謙《詩律武庫.卷一○.釋學門.講經天花墜》梁僧法雲,其母初生雲時,忽見雲氣滿室,光色瑩徹,因名法雲,及出家後更不易。梁武帝重佛,尤敬於雲。雲與誌公相善,誌亦重雲,號為大我法師。雲常講經次,有天花散墜,大眾咸睹,嘆異非常,故坡〈次參寥放魚詩〉云:「法師說法臨泗水,無數天花墮麈尾。」用雲故事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照耀、照亮。如:「光彩炫目」。《文選.左思.吳都賦》:「光色炫晃。」
葉綠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膜較餅間層。類囊體上含綠色色素葉綠素A及葉綠素B,可捕捉光合作用所需的光能,也含各種黃色及橘色的吸光色素,如類胡蘿蔔素。類囊體類似粒線體內膜,與ATP合成有關,是光合作用光反應的場所。 觀察葉子的切面(註1)1. 由葉的橫切面觀察之,其上下表面是透明堅固的表皮細胞,上下表皮外常常有角質層保護,表皮上有氣孔的構造。介於上下表皮之間的葉肉細胞為綠色,由柵狀組織與海綿組織所組成,而葉肉細胞內所含的葉綠體乃是植物光合作用的主要構造。2. 葉綠體中的色素主要是由葉綠素,另有胡蘿蔔素和葉黃素。另外葉脈是由木質部與韌皮部組成,木質部...
雲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色明豔的雲。如:「一朵朵的雲彩,真美麗。」
聲色場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令人目眩心搖的聲光色情場所。如:「聲色場所是非多,一不小心便可能惹禍上身。」
獨出心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別出心裁」。見「別出心裁」條。01.《鏡花緣》第一八回:「到了魏時,王弼註釋《周易》,撇了象占舊解,獨出心裁,暢言義理,於是天下後世,凡言《易》者,莫不宗之,諸書皆廢。」」02.《孽海花》第三○回:「几毯門幙,全用雪白的紗綢,越顯得光色迷離,盪人心魄。這是彩雲獨出心裁敷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