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18.78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克儉克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既勤勞又節儉。參見「克勤克儉」條。《醒世恆言.卷一七.張孝基陳留認舅》:「自今以後,兢兢業業,克儉克勤,以副岳父泉臺之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努力、不偷懶。如:「勤快」、「勤勞」、「勤學」、「勤奮」、「勤能補拙」。
常常、次數多的。如:「勤打掃」、「勤換洗」、「日日勤拂拭」。
工作、職務。如:「勤務」、「內勤」、「外勤」、「後勤」。
殷勤:A>情意懇切周到。如:「殷勤招待」、「待人殷勤」。B>盡心盡力。如:「做事殷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勝、攻破。如:「克敵制勝」、「連克數城」、「攻無不克,戰無不勝。」
抑制、約束。如:「克制」、「克己」、「克服困難」、「以柔克剛」。
限定、約定。如:「克期」、「克日出發」。
能。如:「不克前來」、「克勤克儉」。
量詞。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即公克的簡稱。公制一克等於千分之一公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減省、不浪費。與「奢」相對。如:「節儉」、「勤儉」、「儉樸」、「儉約」、「省吃儉用」、「存儉去奢」。
兢兢業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醒世恆言.卷一七.張孝基陳留認舅》:「乃勸大舅,自今以後,兢兢業業,克儉克勤,以副岳父泉臺之望。」
克勤克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書經.大禹謨》:「克勤于邦,克儉于家。」指既能勤勞又能節儉。《舊唐書.卷一八○.張允伸傳》:「允伸領鎮凡二十三年,克勤克儉,比歲豐登。」《樂府詩集.卷一二.郊廟歌辭十二.梁太廟樂舞辭.撒豆》:「籩豆斯撒,禮容有章。克勤克儉,無怠無荒。」也作「克儉克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