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內憂外患     
瀏覽人次:4807 收藏人次:110013
語本《管子.戒》:「君外舍而不鼎饋,非有內憂,必有外患。」指國家內部的動亂和外敵的侵擾。《孽海花》第二五回:「當此內憂外患,接踵而來,老夫子繫天下人望。」亦比喻個人所遭遇的內在糾紛與外在壓力的困境。清.方苞〈兄子道希墓誌銘〉:「時弟妹皆幼,內憂外患,獨身當亡,遂得危疾,連年景歲。」
    
瀏覽人次:15250 收藏人次:4466634
裡面的。與「外」相對。如:「內部」、「內科」、「室內」、「內衣」、「國內」、「內在美」。
隱藏的、暗中的。如:「內情」、「內定」。
稱自己的妻子或妻方的親屬。如:「內人」、「內兄」、「內親」、「內姪」、「賢內助」。
    
瀏覽人次:11876 收藏人次:3451150
憂心、憂慮。如:「憂患」、「患得患失」。
災難。如:「災患」、「禍患」、「水患」、「患難與共」。
生病。如:「患病」。
生病的人。如:「病患」、「傷患」。
    
瀏覽人次:11848 收藏人次:1802711
1.煩惱的事。如:「分憂解勞」、「高枕無憂」、「內憂外患」、「無憂無慮」。《論語.衛靈公》:「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瀏覽人次:9279 收藏人次:7241452
不屬於某範圍裡面的稱為「外」。與「內」相對。如:「此外」、「除外」、「外面」、「屋外」、「門外」、「戶外活動」。
非自己所在或所屬的。如:「外國」、「外來語」、「外匯存底」、「古今中外」。
關係疏遠的。如:「別把我當外人。」、「你這麼客氣,就太見外了!」
母系親屬的。如:「外婆」、「外公」、「外甥」、「外孫」。
別的、其他的、非正式的。如:「外號」、「外史」、「外一章」、「飛狐外傳」。
外子:妻子對他人提及丈夫的稱呼。相對於「內人」而言。
外患     
瀏覽人次:1060 收藏人次:0
來自國外的禍害。如:「外患頻仍」、「內憂外患」。孟子.告子下:「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新唐書.卷一○.昭宗本紀》贊曰:「昭宗為人明雋,初亦有志於興復,而外患已成,內無賢佐,頗亦慨然思得非常之材,而用匪其人,徒以益亂。」也作「外禍」。
內憂     
瀏覽人次:394 收藏人次:0
內部的憂患。多指國家內部不安定。[例]內憂外患
甚囂塵上     
瀏覽人次:24532 收藏人次:1862097
用來形容傳聞四起,議論紛紛。如《續孽海花》第三三回:「常肅道:『我才剛說的,因為時世艱難,風潮震盪,內憂外患,相逼而來,瓜分之聲,甚囂塵上。』」 亦用來指極為猖狂、囂張。如:「當前社會關說之風甚囂塵上。」
聞雞起舞     
瀏覽人次:23402 收藏人次:1500749
據《晉書.卷六二.祖逖列傳》載,晉代的祖逖,性格豪邁,為人俠義。當時國家情勢內憂外患,祖逖立志要為國家盡力,平定動亂。他與好朋友劉琨一起在司州任職,志向相同,兩人便住在一起,相互砥礪。有一回,祖逖在半夜時聽到雞啼聲,雖然天還沒亮,但他驚覺時間相當寶貴,應該好好把握,就踢醒睡在一旁劉琨說:「聽到雞叫聲了嗎?我們得趕快起床,把握時間練武吧!」於是兩人無懼夜裡的涼意,到院子裡舞劍鍛鍊身體,每天都不間斷,練就了一身好武藝。後來祖逖受到皇帝的賞識,被任命為大將軍,帶兵平定動亂,收復許多失土,一償報效國家的心願。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聞雞起舞」,用來比喻把握時機,及時奮起行動。
忠言逆耳     
瀏覽人次:22563 收藏人次:908380
戰國七雄中的韓國,因為飽受強鄰秦國的威脅,加上國君無能,人心渙散,以致內憂外患交迫,隨時都可能亡國。韓非身為韓國的諸公子之一,曾在荀子門下受業學習,希望能用一己之才,為國效力,挽救國勢。他雖屢次上書勸諫韓王,卻無法受到重用。於是他把滿腔的抱負雄心,寫成《韓非子》一書。在《韓非子.外儲說左上》中提到︰有用的藥,吃起來雖然覺得很苦,但是聰明的人卻會勉強自己喝下它,因為知道吃下之後能夠治好自己的病;忠直的話語,聽起來讓人很難受,但是英明的君主卻會聽從,因為知道採納之後可以成就大業。後來「忠言逆耳」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表示誠懇正直的規勸往往刺耳,而不易被人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