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全軍覆沒     
瀏覽人次:2726 收藏人次:0
全部軍隊傷亡殆盡,無人倖免。比喻完全失敗。《舊唐書.卷一四五.李希烈傳》:「官軍皆為其所敗,荊南節度張伯儀全軍覆沒。」《文明小史》第五六回:「忽然天崩地塌一響,黑煙成團結塊,迷得人眼睛睜不開。大家以為甲營一定全軍覆沒了。」也作「全軍覆滅」。
    
瀏覽人次:26815 收藏人次:5673559
毀滅、消滅。如:「傾覆」、「顛覆政權」、「全軍覆沒」。
    
瀏覽人次:24783 收藏人次:9630682
沉入水中。如:「沉沒」、「沒頂」。
淹過。如:「淹沒」、「水深沒膝」。
隱藏、消失。如:「出沒」、「隱沒」。
扣人財物。如:「沒收」、「吞沒」。
盡、終了。如:「沒世無聞」。
無。如:「沒有」、「沒良心」、「沒完沒了」。
未。如:「沒說」、「沒看見」。
不如。如:「你沒我快。」、「我沒你有錢。」
不到、不足。如:「他沒五分鐘就把地掃好了。」
    
瀏覽人次:17102 收藏人次:3565865
2.整個的。如:「全家」、「全人類」、「全神貫注」、「全軍覆沒」。《漢書.卷五一.枚乘傳》:「今漢據全秦之地,兼六國之眾。」
    
瀏覽人次:6630 收藏人次:2289656
武裝部隊、兵種。如:「國軍」、「陸軍」、「海軍」、「空軍」。
野戰部隊中大於師而小於軍團的戰鬥單位,通常轄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師及必要的戰鬥支援與勤務支援部隊。
充軍:古時遣發犯罪的人到遠地服役。
覆沒     
瀏覽人次:729 收藏人次:0
2.作戰部隊被消滅。如:「全軍覆沒」。漢.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日忘一日,以至覆沒,大兵一放,玉石俱碎。」
全軍     
瀏覽人次:182 收藏人次:0
1.保全軍隊的實力,在戰場上不失一卒。《孫子.謀攻》:「凡用兵之法,全國為上,破國次之。全軍為上,破軍次之。」《南史.卷一五.檀道濟傳》:「道濟雖不剋定河南,全軍而反,雄民大振。」
2.整支軍隊。唐.賈島〈贈李金州〉詩:「泝流隨大旆,登岸見全軍。」
痛心疾首     
瀏覽人次:11550 收藏人次:1289856
的不予援救。因此,兩國關係也就越來越不好。後來秦國因偷襲鄭國失敗,在返國途中卻遭到晉國設計攻擊,幾近全軍覆沒。從此秦晉雙方交惡,長年處在戰爭狀態,自文公二年到宣公十五年,秦、晉兩國間爆發了十次戰爭,但都是晉國略佔上風。秦國為了和晉國相抗衡,就和楚國、狄部落結盟,這讓晉國倍感威脅。於是,在成公十一年時,兩國協調和談,並簽下盟約。但簽訂不久後,秦國又打算聯合楚國和狄部落攻打晉國。晉國得知消息後,便召集了齊、衛、宋、鄭、邾、滕、曹伯等國,準備反擊秦國。因此在開打之前,也就是魯成公十三年四月初五,晉厲公派呂相出使秦國斷交,呂相所...
將計就計     
瀏覽人次:5817 收藏人次:457158
魏二家了解「脣亡齒寒」的道理,就仿效智伯的方法,將水引入智伯營內,攻其不備。於是,大水沖入智伯大營,全軍覆沒,智伯也被殺了。後來「將計就計」就用來指利用對方的計策,順水推舟,反施其計。
片甲不留     
瀏覽人次:2813 收藏人次:341969
軍隊打敗仗,全軍覆沒。《精忠岳傳》第六○回:「我們捨命爭先,殺得片甲不留。」也作「片甲不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