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3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公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偏私。《管子.形勢》:「天公平而無私,故美惡莫不覆,地公平而無私,故大小莫不載。」《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原來那吳太守是閩中一個名家,為人公平正直。」
教育公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育公平(educational equity/equality)目錄1 定義2 演變3 分類4 中英文關鍵字5 參考書目: 定義提供可以讓不同身分與背景的學生能夠充分發揮潛能的一種學習環境。 演變公平是一個相當古老的概念,其主要精神在於相同對待每一個人,不因為個人身分地位不同,而有不同的待遇。所以公平的最初意義,就是「等量」對待,所謂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就是此意。隨著時代的演...
公平原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公平原則是當代英國教育哲學家皮德思(R.S. Peters, 1919~)所主張的幾項高層程序原則(higher order principles of procedure)之一。皮德思主張公平原則是一切道德原則的原則,是道德正義的總原則。
  皮德思在論述道德原則時,特別強調道德的普遍性與可行性,是以他將道德原則分為高層的程序原則與低層的基本規律(basic rules):而在程序原則方面,他所提出的第一項總原則即是公平原則。皮德思承續了亞里斯多德(Aristotle, 384~322 B.C.)的看法,認為公平原則就是「平者待之以平,不平者待之以不平」,有「以其人之道,還治其...
水平公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租稅負擔理論上,強調租稅應按照每個人的經濟能力平等地分配於社會各階層。所謂「公平」,可以分為水平公平(horizontal equity)及垂直公平(vertical equity)兩類。
  水平公平,表示具有同等地位的人,應受平等的待遇,亦即指經濟能力相等的人,不論其職業、性別、種族及階級等因素,應該負擔平等的稅額,以達財政上稅負的公平性。
垂直公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垂直公平亦為租稅負擔分配理論之一,亦即指在租稅負擔上,經濟能力不等的人,負擔不等的稅額。經濟能力高者稅負就重,經濟能力低者稅負就輕,無經濟能力者即不負擔稅額,以達平等的目的。
  在租稅負擔分配理論上,可以採取水平的公平,亦可採取垂直公平,二者都在強調納稅者能力負擔原則(principle of ability-to-pay)。
公平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公平理論目錄1 由來2 理論原則3 關鍵字4 參考書目 由來在學校裡,所有公務人員包含教師,行政人員,甚至是學生都為了人人平等而出現問題,學生對於教師擁有特權感到不滿,例如教師掌握了學生學習成果的全部,也就是成績的批改,這對於學生而言,如同掌握了生殺大權般的可怕,相對的也產生學生對於公平的感受,同樣認真的情況下,在不同老師的審核下他們即使學會同等概念,得到的卻是不同的成績,甚至落差甚遠,同樣地,當一個對於學生認真負責的老師,每天付出最大的心力在處理...
〔文化公平智力測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受試者的文化差異可能影響智力測驗的結果,這是很多心理測驗學者的研究已證實的,智力的「無文化影響測驗」(culture-free-test)即在設法免除或減少文化差異對測驗結果的影響。在「無文化影響測驗」中頗負盛名者為卡泰爾(R. Cattell)的〔文化公平智力測驗〕。
  〔文化公平智力測驗〕以卡泰爾的流體智力理論為基礎,排除語文題目,以符號和圖形來測量受試者的認知能力,分析其推理、訊息整合、解決問題的能力。此測驗包括三個不同水準的量表:量表一適用於四至八歲的兒童,量表二適用於八至十三歲的少年,量表三適用於十四歲以上的青年和成人。量表一包括四個文化公平性質的分測驗(符號替代、圖...
公平僱用機會(美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公平僱用機會是指美國人民不會因遭受任何歧視而影響其受僱或升遷的權利。公平僱用機會實施之前,雇主可憑自己的喜好,決定人員的僱用、升遷及解職。但公平僱用機會使得婦女、少數民族、老年人、殘障者都可根據法律而獲得公平的僱用機會。
  有關公平僱用機會的法案相當多,如:
  (一)「1964年民權法案」(Civil Rights Act of 1964):第7款中禁止因基於種族、膚色、性別、原國籍之理由,而在僱用、解職、升遷、賠償等方面產生任何的歧視。
  (二)「11246號行政命令及公平任用行動」(Executive Order 11246 and Affirmat...
公平無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大公無私」。見「大公無私」條。01.《戰國策.秦策一》:「商君治秦,法令至行,公平無私,罰不諱強大,賞不私親近。」02.《南史.卷三六.江夷列傳》:「在選職頗有刻覈之譏,而公平無私,不受請謁,論者以此稱焉。」
公平交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雙方在公開而平等的條件下,所進行的財貨交換、買賣行為。《西遊記》第六八回:「公平交易,又不化他,又不搶他,何禍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