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1282 收藏人次:2190083
置於語尾,表疑問的語氣。《詩經.小雅.庭燎》:「夜如何?夜未央。」《文選.蘇武.詩四首之三》:「征夫懷往路,起視夜何?」
人名用字。如漢代有酈食(音ㄌㄧˋ ㄧˋ ㄐㄧ)。
置於句中或句末。用於彼、何之後。《詩經.曹風.候人》:「彼之子,不遂媾。」《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賜!汝來何晚也?」
1.他、他們。用於第三人稱。如:「聽自然」、「任自生自滅」。《孟子.萬章上》:「親之,欲貴也。」唐.韓愈〈師說〉:「余嘉能行古道,作〈師說〉以貽之。」
2.他的、他們的。如:「人盡才」、「各得所」。晉.陶淵明〈五柳先生傳〉:「亦不詳姓氏。」
這個、那樣,表示指示。如:「查無事」、「不厭煩」。《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藏諸名山,傳之人。」
1.殆、大概,表示揣測。《禮記.檀弓上》:「吾今日庶幾乎?」唐.柳宗元〈封建論〉:「勢之來,生人之初乎!」
2.將,表示時間。《左傳.莊公二十二年》:「五世昌,並于正卿。」《管子.小匡》:「教訓不善,政事不治。」
3.豈、難道,表示反詰。《左傳.僖公十年》:「欲加之罪,無辭乎?」唐.韓愈〈祭十二郎文〉:「如吾之衰者,能久存乎?」
4.可、應該,表示期望。《左傳.隱公三年》:「吾子無廢先君之功!」《戰國策.魏策四》:「寡人欲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許寡人。」
1.若、如果,表示假設。《荀子.勸學》:「蘭槐之根是為芷,漸之滫,君之不近,庶人不服。」宋.蘇軾〈留侯論〉:「彼能有所忍也,然後可以就大事。」
2.還是、或是,表示選擇。《莊子.養生主》:「是何人也?惡乎介也?天與?人與?」《史記.卷四三.趙世家》:「秦誠愛趙乎?實憎齊乎?物之甚者,賢主察之,秦非愛趙而憎齊也。」
1.發語詞,無義。《史記.卷八.高祖本紀》:「以沛為朕湯沐邑。」
2.然,語中助詞。《詩經.秦風.小戎》:「言念君子,溫如玉。」
3.表示語氣的加強。如:「尤」、「極」。
姓。如漢代有石。
工欲善事,必先利     
瀏覽人次:110125 收藏人次:15109373
工匠想要把工作做好,一定要先使工具精良。《論語.衛靈公》:「子曰:『工欲善事,必先利器。居是邦也,事大夫之賢者,友士之仁者。』」
獨善     
瀏覽人次:46753 收藏人次:2093208
保持個人的節操修養。後比喻只顧自己而漠視他人的權益。《後漢書.卷三七.桓榮丁鴻列傳.丁鴻》:「君子立言,非苟顯理,將以啟天下之方悟者;立行,非獨善身,將以訓天下之方動者。」《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八:「但只獨善身,便是辟支小乘。」
名副     
瀏覽人次:39504 收藏人次:2493493
名聲或名稱與實際相符合。《清史稿.卷四○五.呂賢傳》:「賢基品行端正,居官忠直,名副實,即報可。」《歧路燈》第九○回:「就是那禮部門口有名的,也要名副實。」也作「名符實」。
三緘     
瀏覽人次:37675 收藏人次:2802843
言語謹慎或不說話。《孔子家語.卷三.觀周》:「孔子觀周,遂入太祖后稷之廟,廟堂右階之前,有金人焉,三緘口,而銘背曰:『古之慎言人也。』」宋.尤袤《全唐詩話.卷一.姚崇》:「欽之伊何?三命而走;謹之伊何?三緘口。」
項背     
瀏覽人次:32385 收藏人次:2262875
望見對方的頸項和背脊。意謂程度與之接近。清.葉矯然《龍性堂詩話續集》:「至杜公神通廣大,壓古軼今,岑、高諸人無敢望項背。」也作「望肩背」、「望肩項」。
即以人之道,還治人之身     
瀏覽人次:29898 收藏人次:286727
就用那個人對付別人的方法來對付他本人。如:「他如果再使壞心眼陷害你,你即以人之道,還治人之身,叫他嘗嘗痛苦!」
莫名     
瀏覽人次:27818 收藏人次:849365
形容事情或現象使人無法理解,不能以言語表達出來。《文明小史》第二七回:「次日,張先生同他到藩司前看池子裡的癩頭黿,濟川莫名妙。」《近十年之怪現狀》第五回:「我倒莫名妙,為甚忽然大請客起來?」也作「莫明妙」。
金玉外,敗絮     
瀏覽人次:25168 收藏人次:1727585
外表像金玉般華美,內裡卻盡是破棉絮。形容外表美好而內質破敗。明.劉基〈賣柑者言〉:「觀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醲而飫肥鮮者,孰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外,敗絮中也哉!」
自得     
瀏覽人次:22835 收藏人次:868048
能悠然體會中的樂趣。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白翎雀》:「白翎雀生於烏桓朔漠之地,雌雄和鳴,自得樂。」《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五:「那賈員外過繼了個兒子,又且放著刁勒買的,不費大錢,自得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