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5.02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典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常法、常刑。《書經.泰誓下》:「屏棄典刑,囚奴正士。」《文選.曹植.責躬詩》:「國有典刑,我削我黜。」
2.舊法、模範。《詩經.大雅.蕩》:「雖無老成人,尚有典刑。」《文選.干寶.晉紀總論》:「是以昔日之有天下者,所以長久也,夫豈無僻主,賴道德典刑以維持之也。」也作「典型」。
3.掌理刑罰之事。《漢書.卷一○○.敘傳下》:「釋之典刑,國憲以平。馮公矯魏,增主之明。」
4.正法、執行死刑。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二折:「到來日判個斬字,押付市曹典刑。」明.無名氏《鬧銅臺》第四折:「下在死囚牢中,則等典刑。」
明正典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表明;正,治罪;典刑,法律。「明正典刑」泛指依照法律公開處刑。傳統法中,多見於處決犯人的公文或布告中。宋.王楙《野客叢書.卷一○.宣帝待霍氏》:「使顯等稍自悛改,則霍氏富貴,將來未艾。奈何悖逆之節,愈益馴嘄,而不容掩匿,苟不明正典刑,天下其謂帝何?其勢不得不誅耳。」明.陸采《明珠記》第三四折:「故戶部尚書租庸使劉震,忘累朝之厚恩,受逆賊之偽命,除將明正典刑外,妻子俱合隨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可作為依據或規範的書籍。如:「字典」、「典籍」、「經典」、「法典」、「引經據典」。
標準、法則。如:「典範」、「典型」。
儀式、典禮。如:「大典」、「慶典」、「開幕典禮」。
古書中可稱說的故事。如:「用典」、「典故」。
主持。如:「典試」、「典獄長」。
質押。如:「典當」、「典押」、「典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各式處罰罪犯方法的總稱。如:「刑法」、「刑罰」、「死刑」、「酷刑」。
自怨自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悔恨自己過去的錯誤而加以改正缺失。《孟子.萬章上》:「太甲顛覆湯之典刑,伊尹放之於桐。三年,太甲悔過,自怨自艾,於桐處仁遷義。」今則指自我悔恨、責備。《醒世恆言.卷一七.張孝基陳留認舅》:「過遷漸漸自怨自艾,懊悔不迭。」
負荊請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舊五代史.卷一三三.周書.世襲列傳二.錢鏐》:「兼使人徐筠等進貢之時,禮儀有失,尚蒙赦宥,未置典刑,敢不投杖責躬,負荊請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捱、受。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四折:「呼保義哥哥見責,我李山兒情願餐柴。」元.無名氏《陳州糶米》第一折:「有一日受法,餐刀正典刑。」
假公濟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所以威懲姦慝,姦慝既平,必宜濟之以寬。陛下即位,率由此義,數詔群僚,弘崇晏晏。而有司執事,未悉奉承,典刑用法,猶尚深刻。斷獄者急於篣格酷烈之痛,執憲者煩於詆欺放濫之文,或因公行私,逞縱威福。■《後漢書.卷六三.李杜列傳.李固》臣聞君不稽古,無以承天;臣不述舊,無以奉君。昔堯殂之後,舜仰慕三年,坐則見堯於牆,食則堯於羹。斯所謂聿追來孝,不失臣子之節者。太尉李固,因公假私,依正行邪,離閒近戚,自隆支黨。至於表舉薦達,例皆門徒;及所辟召,靡非先舊。或富室財賂,或子婚屬,其列在官牒者凡四十九人。
打退堂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二折》(據《元曲選》引)1>〔孤云〕你招也不招?〔正旦云〕委的不是小婦人下毒藥來。〔孤云〕既然不是你,與我打那婆子。〔正旦忙云〕住住住!休打我婆婆,情願我招了罷!是我藥死公公來。〔孤云〕既然招了,著他畫了伏狀,將枷來枷上,下在死囚牢裡去。到來日判個斬字,押付市曹典刑。〔卜兒哭科云〕竇娥孩兒!這都是我送了你性命,兀的不痛殺我也!〔正旦唱〕【黃鍾尾】我做了個銜冤負屈沒頭鬼,怎肯便放了你好色荒淫漏面賊?想人心不可欺,冤枉事天地知,爭到頭競到底,到如今待怎的?情願認藥殺公公,與了招罪。婆婆也,我若是不死呵!如何救得你?〔隨祗候押下〕〔張驢兒做叩頭科云〕謝青天老爺做主。明日殺了...
殷鑒不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經.大雅.蕩》文王曰:「咨!咨女殷商。匪上帝不時,殷不用舊。雖無老成,人尚有典刑。曾是莫聽,大命以傾。」文王1>曰:「咨2>!咨女3>殷商4>。人亦有言:『顛沛5>之揭6>,枝葉未有害,本實先撥7>。』殷鑒8>不遠,在夏后之世。」 〔注解〕 (1) 文王:周文王。姓姬名昌,生卒年不詳。商紂時為西伯,建國於岐山之下,積善行仁,政化大行,因崇侯虎向紂王進讒言,而被囚於羑里,後得釋歸。益行仁政,天下諸侯多歸從,子武王有天下後,追尊為文王。 (2) 咨:表示感嘆的語氣。 (3) 女:你,通「汝」。 (4) 殷商:此指紂王。 (5) 顛沛:偃仆、傾倒。 (6) 揭:顯露、揭露。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