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冉冉     
瀏覽人次:14966 收藏人次:1922655
1.緩慢行進的樣子。《楚辭.屈原.離騷》:「老冉冉其將至兮,恐脩名之不立。」《醒世恆言.卷四.灌園叟晚逢仙女》:「忽見月影下,一青衣冉冉而來。」
2.柔弱下垂的樣子。《文選.古詩十九首.冉冉孤生竹》:「冉冉孤生竹,結根泰山阿。」《文選.曹植.美女篇》:「柔條紛冉冉,葉落何翩翩。」
3.濃密迷漫的樣子。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一折》:「耳邊廂金鼓連天振,征雲冉冉,土雨紛紛。」明.王夫之〈玉樓春.娟娟片月涵秋影〉詞:「綠雲冉冉粉初勻,玉露泠泠香自省。」
    
瀏覽人次:25140 收藏人次:1092071
參見「冉冉」條。
    
瀏覽人次:50328 收藏人次:552504
1.屋簷。《說文解字.宀部》:「宸,屋宇也。」清.段玉裁.注:「屋者以宮室上覆言之,宸謂屋邊。」宋.王安石〈外廚遺火示公佐〉詩:「翛翛短褐方圍火,冉冉青煙已被宸。」
日薄西山     
瀏覽人次:23603 收藏人次:1319562
寫文章來論述屈原,其中有兩句「臨汩羅而自隕兮,恐日薄於西山」,就是他認為屈原自己在〈離騷〉裡寫到「老冉冉其將至」、「日忽忽其將暮」等,覺得自己來日無多,希望上天能多留點時間,讓他有一展抱負的機會,但最後為何又走上絕路呢?揚雄在句子裡用太陽西沉來比喻生命即將到盡頭,後來「日薄西山」演變為成語,就被用來比喻人已近老,生命將盡;或事物接近衰亡。
天衣無縫     
瀏覽人次:17712 收藏人次:1027972
秀,善談論,工草隸。早孤獨處。當盛暑,乘月臥庭中,時有清風。稍聞香氣漸濃,翰甚怪之,仰視空中,見有人冉冉而下,直至翰前,乃一少女也。明豔絕代,光彩溢目,衣玄綃之衣,曳霜羅之帔,戴翠翹鳳凰之冠,躡瓊文九章之履。侍女二人,皆有殊色,感蕩心神。翰整衣巾,下床拜謁曰:「不意尊靈迥降,願垂德音。」女微笑曰:「吾天上織女也。」……又為翰致天廚,悉非世物,徐視其衣並無縫。翰問之,謂翰曰:「天衣本非針線為也。」每去,輒以衣服自隨。
    
瀏覽人次:17201 收藏人次:1882507
2.轉折、彎曲的地方。《文選.古詩十九首.冉冉孤生竹》:「冉冉孤生竹,結根泰山阿。」《漢書.卷二二.禮樂志》:「沛施祐,汾之阿,揚金光,橫泰河。」
    
瀏覽人次:15652 收藏人次:7444791
3.草木新生,莖葉幼嫩的樣子。《詩經.小雅.采薇》:「采薇采薇,薇亦柔止。」《文選.曹植.美女篇》:「柔條紛冉冉,葉落何翩翩。」
    
瀏覽人次:15032 收藏人次:392055
2.美善。《楚辭.屈原.離騷》:「老冉冉其將至兮,恐脩名之不立。」《文選.張衡.思玄賦》:「伊中情之信脩兮。」
日月如梭     
瀏覽人次:13681 收藏人次:205886
日和月如梭般快速交替運行。形容時光消逝迅速。《京本通俗小說.碾玉觀音》:「時光似箭,日月如梭,也有一年之上。」《文明小史》第一五回:「正是光陰似水,日月如梭,轉眼間早過了新年初五。」也作「日月如流」。
    
瀏覽人次:13007 收藏人次:3334804
1.花。如:「落英繽紛」。《楚辭.屈原.離騷》:「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文選.古詩十九首.冉冉孤生竹》:「傷彼蕙蘭花,含英揚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