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7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65.701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液體結成固體或氣體變成液體。如:「結」。《易經.坤卦.象曰》:「履霜堅冰,陰始也。」唐.岑參〈走馬川行奉送出師西征〉詩:「幕中草檄硯水。」
2.聚集、集。如:「聚」。唐.王勃〈滕王閣序〉:「潦水盡而寒潭清,煙光而暮山紫。」宋.歐陽修〈漁家傲.九月霜秋秋已盡〉詞:「雲欲,雁來應有吾鄉信。」
3.成、形成。《書經.皋陶謨》:「撫于五辰,庶幾其。」漢.孔安國.傳:「,成也。」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原道》:「龍鳳以藻繪呈瑞,虎豹以炳蔚姿。」
4.鞏固。《荀子.議兵》:「兼并易能也,唯堅之難焉。」
5.止、停。唐.孫處玄〈句〉詩:「日側南澗幽,風北林暮。」宋.盧祖皋〈望江南.疏雨過〉詞:「因看胡蝶著雙飛,扇立多時。」
1.注意力專注或集中。如:「思」、「望」。唐.白居易〈霓裳羽衣歌〉:「當時乍見驚心目,視諦聽殊未足。」
2.徐緩。《文選.謝朓.鼓吹曲》:「笳翼高蓋,疊鼓送華輈。」唐.白居易〈長恨歌〉:「緩歌謾舞絲竹,盡日君王看不足。」
1.盛美、華麗。唐.韓愈〈幽懷〉詩:「妝耀洲渚,繁吹蕩人心。」
2.肅重、莊嚴。《淮南子.兵略》:「湫漻如秋,典如冬。」《新唐書.卷一二四.宋璟傳》:「璟風度遠,人莫涯其量。」
屏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屏住呼吸,集中精神。謂專心一意。《老殘遊記》第二回:「滿園子的人都屏氣神,不敢少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不轉睛的看著。唐.白居易〈霓裳羽衣歌〉:「當時乍見驚心目,視諦聽殊未足。」《老殘遊記》第一回:「章伯正在用遠鏡視,說道:『你們看!東邊有一絲黑影隨波出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結聚集。《紅樓夢》第五七回:「煙還可聚,人還看的見,須得一陣大亂風吹的四面八方都登時散了,這纔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聚、集結。《朱子語類.卷四五.論語.衛靈公篇》:「每常見山形如水漾沙之勢,想初間地未成質之時,只是水。後來漸漸結,勢自如此。」《紅樓夢》第八回:「若冷吃下去,便結在內,以五臟去暖他,豈不受害?」
2.紛擾糾結。《抱朴子.外篇.行品》:「臨結而能斷,操繩墨而無私者,幹人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集中精神遠望。南朝梁.江淹〈步桐臺〉詩:「寂聽積空意,望信長懷。」明.孟稱舜《桃花人面》第四齣:「我自去年別後,朝朝望,刻刻挂懷。」也作「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固的油脂。語出《詩經.衛風.碩人》:「手如柔荑,膚如脂。」多用來形容皮膚如油脂般光滑柔白。唐.白居易〈長恨歌〉:「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莊重嚴肅的樣子。《晉書.卷一二二.呂光載記》:「沉毅重,寬簡有大量,喜怒不形于色。」《聊齋志異.卷七.胡四娘》:「耳有聽,聽四娘;目有視,視四娘;口有道,道四娘也:而四娘重如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停滯不動。《文選.江淹.別賦》:「舟滯於水濱,車逶遲於山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全神貫注、聚精會神。顏延之〈五君詠〉五首之二:「形解驗默仙,吐論知神。」《老殘遊記》第一三回:「他便神想了一想道:『說的真是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