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6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03.064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自內至外。與「入」相對。如:「足不戶」。《詩經.鄭風.其東門》:「其東門,有女如雲。」
2.產生、發生。如:「汗」、「水痘」、「紕漏」。《易經.說卦》:「萬物乎震,震東方也。」
3.脫離、離開。如:「家」、「軌」。《詩經.小雅.賓之初筵》:「既醉而,並受其福;醉而不,是謂伐德。」
4.給予、支付。如:「錢」、「納」、「支」。
5.做官、任其事。《易經.繫辭上》:「君子之道,或或處。」《宋書.卷六七.謝靈運傳》:「為永嘉太守。」
6.表現、顯露。如:「水落石」。《莊子.天地》:「至言不,俗言勝也。」
7.發洩。如:「怨氣」、「悶氣」。
8.超越。如:「眾」、「人頭地」。唐.韓愈〈師說〉:「古之聖人,其人也遠矣。」
9.到。如:「席」、「場」。
10. 策劃。如:「奇謀」、「題目」。
1.外部、外面。《孟子.告子下》:「入則無法家拂士,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2.量詞。古代計算表演段落的單位。《景德傳燈錄.卷十四.潭州雲巖曇晟禪師》:「藥山乃又問:『聞汝解弄師子,是否?』師曰:『是。』曰:『弄得幾。』師曰:『弄得六。』」
放在動詞之後,表示動作趨向或效果完成。如:「拿」、「看」、「做好成績」、「練一副好身材」。
類拔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孟子.公孫丑上》:「於其類,拔乎其萃。」形容才能特,超越眾人。《三國志.卷四四.蜀書.蔣琬傳》:「琬類拔萃,處群僚之右。」《紅樓夢》第四九回:「其中又見林黛玉是個類拔萃的,便更與他親敬異常。」也作「拔類超群」、「拔萃群」、「拔萃類」、「類拔群」、「類超群」、「群拔萃」。
心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巧思,不同流俗。《鏡花緣》第四五回:「但這倮兒有三十餘口之多,不知賢妹可能別心裁,另有炮製?」也作「別新裁」、「獨心裁」。
爾反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你怎麼對待別人,別人也會怎麼待你。語本《孟子.梁惠王下》:「乎爾者,反乎爾者也。」後指人的言行前後反覆,自相矛盾。《官場現形記》第五九回:「倘若不肯,也只好由他,我不能做爾反爾的事。」《好逑傳》第一一回:「為何老恩臺大人,爾反爾?」
入不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收入少而支多。《清史稿.卷四四八.邊寶泉傳》:「入不敷,一時強為彌補,後將何所取償?」也作「入不支」。
於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藍,蓼藍,可以提取靛青染料的植物。青於藍指青色是從蓼藍裡提煉來的,但是顏色比蓼藍還深。語本《荀子.勸學》:「青取之于藍而青于藍,冰,水為之而寒于水。」後用以比喻弟子勝於老師,或後輩優於前輩。唐.白居易〈賦賦〉:「冰生乎水,初變本於典、墳;青於藍,復增華於風雅。」《糊塗世界》第十一回:「駱青耜道:『老哥是青於藍而勝於藍了。』黃伯旦道:『言重,言重。』」也作「青過於藍」。
一言既,駟馬難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一句話說口,就是四匹馬拉的車也追不上。比喻話已說口,難再收回。元.李壽卿《伍員吹簫》第三折:「大丈夫一言既,駟馬難追,豈有番悔之理?」《醒世恆言.卷五.大樹坡義虎送親》:「自古道:『一言既,駟馬難追。』他既有言在前,如今怪不得我了。」
一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徑相同,車轍一致。比喻事物十分相像或在言行舉止方面非常相似。宋.洪邁《容齋續筆.卷一一.名將晚謬》:「自古威名之將,立蓋世之勛,而晚謬不克終者,多失於恃功矜能而輕敵也。……此四人之過,如一轍。」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卷二九.白鹿》:「張方以伊、周自命,而舉動乃與先朝諂媚諸公,如一轍。」也作「若一轍」。
脫穎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有才華的人得到機會而嶄露頭角。參見「穎脫而」條。明.馬中錫〈中山狼傳〉:「異時倘得脫穎而,先生之恩。」《孽海花》第一三回:「這日得了總裁之命,夾袋中許多人物,可以脫穎而,歡喜自不待言。」
言不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講話傲慢無禮。《三國演義》第二三回:「此人言不遜,何不殺之?」《喻世明言.卷三一.鬧陰司司馬貌斷獄》:「八歲縱筆成文,本郡舉他神童,起送至京。因言不遜,沖突了試官,打落下去。」也作「言無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