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4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出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離開京師,前往外地做官。唐.白居易〈琵琶行.序〉:「予出官二年,恬然自安。」唐.齊己〈荊州貫休大師舊房〉詩:「入貢文儒來請益,出官卿相駐過尋。」
2.到法庭打官司或做證人。《醒世恆言.卷一五.赫大卿遺恨鴛鴦絛》:「不想有十數個徒弟徒孫們,在那裡看出官,見師父被打,齊趕向前推翻了那老兒,揮拳便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裡面去到外面。與「入」相對。如:「出門在外」、「足不出戶」。
產生、發生。如:「出汗」、「出水痘」、「出毛病」、「出事了!」
脫離、離開。如:「出家」、「出軌」、「出走」。
給與、支付。如:「出錢」、「出納」、「量入為出」。
表現、顯露。如:「出現」、「出洋相」、「水落石出」。
超越。如:「出乎意料」、「容貌出眾」、「出人頭地」。
發洩。如:「出氣筒」、「出了口怨氣」。
到。如:「出席」、「出場」、「出勤」、「出庭」。
策劃、擬定。如:「出計謀」、「出主意」、「出題目」。
放在動詞之後,表示動作的效果。如:「拿出好成績」、「看出嚴重性」、「做出這等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國家治事的人。如:「官員」、「軍官」、「法官」、「清官」、「政務官」、「地方官」。
公家的。如:「官方」、「官派」、「官地」、「官費」、「官倉」、「官糧」。
人體的感覺器。如:「器官」、「五官」、「官能」。
相形見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形見絀」指相互比較之下,有所不足。在清代小說中見有「相形見拙」一語,或為其原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為清末小說,內容多描寫官場中種種醜怪現象,呈現社會異象。典源中所摘取的一段,描寫的便是官場中趨炎附勢的醜態。清朝官員可從正式服裝上看出官位的等級,甚至所受的俸祿,而官服中朝冠上的頂珠,便是其中一項重要的識別標誌。官位等級不同,頂珠的顏色和質地就會有所不同,如文武一品官便一律佩有紅寶石的頂珠,其他等級的官員不得越級使用。各大小官員之間的來往,不論品行與官德,論的只是帽子上的那顆頂珠,人因之而貴,亦因之而賤。所以小小的官員蔡伯芬,總是為他頂上那顆不甚高等的頂珠而時感不安,與人相比時老是覺得自己...
百折不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漢的橋玄是一位性情剛正,嫉惡如仇的人。他曾揭發陳國相羊昌的惡行,將貪贓枉法的部屬上邽令皇甫禎處死,並上書靈帝彈劾太中大夫蓋升搜刮民財的罪行。有一次他的小兒子被一群強盜綁架,藉此勒索。守備陽球得到消息立刻派出官兵救援,雖然他們將強盜團團圍住,但是因為害怕強盜傷害橋玄的兒子,不敢有進一步的行動。橋玄知道了,非常生氣地說:「強盜目無法紀,怎麼可以為了我的兒子而縱放呢?」於是催促官兵趕快動手。後來強盜被逮捕了,但他的小兒子也被強盜殺害。由於橋玄敢於挺身與惡勢力對抗,極受當時的人敬重,後來蔡邕為他寫碑,稱讚他「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不可奪之風」。這裡的「百折不撓」,演變成一句成語,用來比喻人的意志剛強,...
披頭散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頭髮披垂而散亂。《水滸傳》第二二回:「那張三又挑唆閻婆去廳上披頭散髮來告道:『宋江以是宋清隱藏在家,不令出官。相公如何不與老身做主,去拏宋江?』」《文明小史》第九回:「當時男人猶可,一眾女人,早已披頭散髮,哭哭啼啼,倒的倒,跌的跌。」
百折不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百折不撓」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東漢的橋玄是一位性情剛正,嫉惡如仇的人。他曾揭發陳國相羊昌的惡行,將貪贓枉法的部屬上邽令皇甫禎處死,並上書靈帝彈劾太中大夫蓋升搜刮民財的罪行。有一次他的小兒子被一群強盜綁架,藉此勒索。守備陽球得到消息立刻派出官兵救援,雖然他們將強盜團團圍住,但是因為害怕強盜傷害橋玄的兒子,不敢有進一步的行動。橋玄知道了,非常生氣地說:「強盜目無法紀,怎麼可以為了我的兒子而縱放呢?」於是催促官兵趕快動手。後來強盜被逮捕了,但他的小兒子也被強盜殺害。由於橋玄敢於挺身與惡勢力對抗,極受當時的人敬重,後來蔡邕為他寫碑,稱讚他「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不可奪之風」。這裡的「百折不...
恬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安然自得的樣子。《荀子.彊國》:「恬然如無治者,古之朝也。」唐.白居易〈琵琶行.序〉:「予出官二年,恬然自安。」
眼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現在。《紅樓夢》第六八回:「他暫且依了,且打出官司來,又得了銀子,眼前自然了事。」《文明小史》第二○回:「大禍就在眼前,諸公還不曉得嗎?」
阮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爽當國時轉任參軍,曹爽敗後,仍為司馬氏所用,先後封關內侯、東平相、步兵教尉,阮籍不喜官場之習,唯足不出官場,口不臧否人物,故能自保於亂世。雖為何曾等禮法之徒所深憎,信賴司馬昭亦對其多加周全維護。阮籍的父亲阮瑀曾任曹魏丞相,为“建安七子”之一。阮籍崇尚道家,他本人以潇洒和不拘礼节而出名。他常常待在家里读书,数月不出,或者出游,数月不归。此外他嗜酒成性,往往大醉。为了避祸,阮籍做人非常小心,曹爽召他为参军,但他称病拒绝。后来曹爽被杀,司马懿召他为从事中郎,封关内侯。司马懿死后司马师继续用他为从事中郎。 思想 阮籍和嵇康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