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分崩離析     
瀏覽人次:11665 收藏人次:793793
形容國家或集團分裂瓦解。《論語.季氏》:「邦分崩離析,而不能守也。」宋.司馬光〈保業〉:「分崩離析,不可勝紀。」
    
瀏覽人次:24187 收藏人次:9933341
將整體變成若干部分,或使聯在一起的事物離開。如:「分割」、「分離」。
配與。如:「母鳥將捉回來的小蟲分給小鳥吃。」
分擔。如:「分憂解勞」。
辨別。如:「分辨是非」。
由總機構中分出來的。如:「分局」、「分隊」、「分校」。
區別、不一樣之處。如:「大小之分」、「人我之分」。
數學上用來表示分數,或直接指分數。如:「約分」、「二分之一」。
評定成績或競賽勝負的記數。如:「滿分」、「零分」。
量詞:A>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一兩的百分之一。B>用於計算地積的單位。一畝的十分之一。C>用於計算貨幣的單位。一元的百分之一。D>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六十分為一小時。如:「他只花五分鐘的時間,就完成這項實驗。」E>計算角度的單位。一度的六十分之一。F>用於計算程度深淺的單位。如:「逢人只說三分話」、「一分努力,一分收穫。」
名位、權利、義務等的範圍、限度。如:「身分」、「名分」、「本分」。
整體中的局部。如:「部分」。
    
瀏覽人次:19290 收藏人次:2550744
2.分開、離散。如:「分崩離析」、「條分縷析」。《漢書.卷三○.藝文志》:「五經乖析,儒學寖衰。」《文選.王讚.雜詩》:「胡寧久分析,靡靡忽至今。」
    
瀏覽人次:17620 收藏人次:3891663
由合而分。如:「分離」、「離開」、「離別」、「離婚」。
距、相隔。如:「距離」、「我家離學校很近。」
背叛。如:「背離」、「離經叛道」、「眾叛親離」。
奇異不合常理。如:「離奇」。
易經卦名。八卦之一。代表火。
    
瀏覽人次:4434 收藏人次:402938
毀壞。如:「崩潰」、「禮廢樂崩」、「分崩離析」。
離析     
瀏覽人次:688 收藏人次:0
分離、散開。《論語.季氏》:「邦分崩離析,而不能守也。」《明史.卷一七八.列傳.韓雍》:「兩廣盜復起,僉事陶魯言:『兩廣地勢錯互,當如臂指相使,不可離析。』」
分崩     
瀏覽人次:369 收藏人次:0
1.分裂。《文選.鍾會.檄蜀文》:「往昔漢祚衰微,率土分崩。」《文選.潘岳.西征賦》:「踰十葉以逮赧,邦分崩而為二。」
2.決裂、鬧翻。《紅樓夢》第七○回:「彩雲因近日和賈環分崩,也染了無醫之症。」
同舟共濟     
瀏覽人次:21228 收藏人次:2836516
比喻同心協力,共圖解救,戰勝困難。參見「同舟而濟」條。《三國志.卷二八.魏書.毋丘儉傳》裴松之注引〈文欽與郭淮書〉曰:「夫當仁不讓,況救君之難,度道遠艱,故不果期要耳。然同舟共濟,安危勢同,福痛已連,非言飾所解,自公侯所明也。」
禍起蕭牆     
瀏覽人次:16097 收藏人次:1824149
蕭牆,用以區隔內外的門屏,指內部。「禍起蕭牆」比喻禍亂發生於內部。語本《論語.季氏》。
△「分崩離析
興師問罪     
瀏覽人次:15450 收藏人次:575134
信都被俘虜,蒙歸義並殺了輔朝帶回自己的女兒,崇道本人最後也被殺。此次戰役,讓爨族的各部元氣大傷,從此分崩離析,積弱不振。唐代樊綽的《蠻書》為雲南史籍,記載了此段歷史,對於阿姹母子求蒙歸義起兵代為征討崇道一事寫到:「阿姹又訴於歸義,興師問罪。」這裡的「興師問罪」就是指發動軍隊前去討伐有罪者。今日則多用來指前去宣布他人罪狀,嚴加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