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分道揚鑣     
瀏覽人次:18739 收藏人次:1222775
比喻各人依其志向,各奔前程。參見「分路揚鑣」條。《文明小史》第五五回:「吃了一頓中飯之後,各人穿各人的長衫,和秦、王二人分道揚鑣。」
    
瀏覽人次:26470 收藏人次:4322338
路途、途徑。如:「道路」、「街道」、「河道」、「鐵道」、「快車道」。
說、談,或用言語表示心意、情意。如:「道賀」、「道歉」、「能言善道」。
事理。如:「道理」。
真理。如:「朝聞道,夕死可矣。」
方法。如:「門道」、「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技藝。如:「烹調雖只是小道,可是沒有三五年的工夫,卻也很難出人頭地。」
中國先秦時期的思想派別。如:道家。以老子、莊子為代表,主張順應自然,無為而治。
由東漢張陵創立的宗教。如:道教。尊奉元始天尊及太上老君為教祖,相傳可用符咒為人治病。
道士的簡稱。如:「貧道」、「老道」。
量詞:A>用於計算條狀物的單位。如:「一道閃電」、「三道黃線」。B>用於計算有出口設施的單位。如:「兩道門」、「多道關卡」。C>用於計算題目、命令等的單位。相當於「則」、「條」。如:「十道題目」、「下一道命令」。D>用於計算工作次數的單位。如:「省一道手續」、「上了兩道油漆」。E>用於計算菜餚的單位。如:「總共有十二道菜。」
    
瀏覽人次:24139 收藏人次:9933341
將整體變成若干部分,或使聯在一起的事物離開。如:「分割」、「分離」。
配與。如:「母鳥將捉回來的小蟲分給小鳥吃。」
分擔。如:「分憂解勞」。
辨別。如:「分辨是非」。
由總機構中分出來的。如:「分局」、「分隊」、「分校」。
區別、不一樣之處。如:「大小之分」、「人我之分」。
數學上用來表示分數,或直接指分數。如:「約分」、「二分之一」。
評定成績或競賽勝負的記數。如:「滿分」、「零分」。
量詞:A>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一兩的百分之一。B>用於計算地積的單位。一畝的十分之一。C>用於計算貨幣的單位。一元的百分之一。D>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六十分為一小時。如:「他只花五分鐘的時間,就完成這項實驗。」E>計算角度的單位。一度的六十分之一。F>用於計算程度深淺的單位。如:「逢人只說三分話」、「一分努力,一分收穫。」
名位、權利、義務等的範圍、限度。如:「身分」、「名分」、「本分」。
整體中的局部。如:「部分」。
    
瀏覽人次:22530 收藏人次:3039158
高張、抬高。如:「揚帆」、「揚手」、「揚眉吐氣」。
顯露。如:「發揚」、「宣揚」、「張揚」、「隱惡揚善」、「揚名國際」。
稱讚。如:「讚揚」、「表揚」。
飄動。如:「飛揚」、「飄揚」。
    
瀏覽人次:4355 收藏人次:0
1.馬口中所含的鐵環。[例]分道揚鑣
殊途同歸     
瀏覽人次:39794 收藏人次:2340752
近義:異曲同工,百慮一致反義:分道揚鑣,本同末異,背道而馳,南轅北轍辨似: 「殊途同歸」及「異曲同工」都有方法或途徑不同,但最後結果卻相同的意思。 「殊途同歸」側重於所達到的目的相同;「異曲同工」側重於所得到的效果相同。 殊途同歸 異曲同工 辨似例句 ○ ㄨ 只要目的地相同,無論搭乘陸運、空運或航運,最後都可~,到達同一地方。 ㄨ ○ 這兩棟建築的外觀設計,有~之處。
背道而馳     
瀏覽人次:26711 收藏人次:1575188
朝著相反方向奔馳。常比喻所要到達的目標和實際進行的方向完全相反。如:「從臺中到臺北,車子應朝北開,你卻上了往南車道,這不是背道而馳嗎?」「想考上大學就該勤奮讀書,而你現在卻整天到處晃蕩,這不是背道而馳嗎?」
同舟共濟     
瀏覽人次:21211 收藏人次:2836516
目錄1 釋義2 出處3 相似、相反詞3.1 相似詞3.2 相反詞4 例句 釋義濟,渡河。大家共坐一條船渡河。比喻利害一致、患難與共。 出處三國志˙卷二十八˙魏書˙毋丘儉傳˙裴松之˙注引文欽與郭淮書曰:夫當仁不讓,況救君之難,度道遠艱,故不果期要耳。然同舟共濟,安危勢同,福痛已連,非言飾所解,自公侯所明也。 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和衷共濟 風雨同舟 同心協力 同甘共苦 相反詞分道揚鑣 同室操戈 煮豆萁然 兄弟鬩牆 同床異夢 分崩離析 例句只要我們能不分彼此、同舟共濟,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境、解決不了的難題。
邱吉爾     
瀏覽人次:2271 收藏人次:883046
對自由聯合黨張伯倫的貿易壁壘政策,堅持自由貿易原則。由於自由聯合黨是和保守黨合作的,這使他他與保守黨分道揚鑣。他於1905年1月被保守黨註銷黨籍。4個月後,他加入了自由黨。1910年,邱吉爾升任內政大臣。次年被任命為第一海軍大臣。他認為要守護英國在美索不達米亞的石油利益。因此大量製造無畏艦,以確保英國在海軍方面保持領先的優勢。1919年11月英國舉行一戰後的首次大選,選後邱吉爾在內閣任陸軍大臣兼空軍大臣;開始調整英國軍隊的結構,並主張積極干預俄國內戰。1924年大選,邱吉爾再度參選,最後在埃平選區當選,並在翌年正式重返保...
榮格(C._Jung)     
瀏覽人次:1500 收藏人次:274164
屇主席,被公認為Freud繼承人。惟好景不常,1914年兩人的學說產生分歧使得關係決裂,終因意見不合分道揚鑣,轉而倡導分析心理學(analytical psychology)。榮格1942年重回蘇里克任教,1961年6月6日逝世,享年86歲。畢生亦曾任聯邦技術大學及母校巴塞爾大學教授,並獲得牛津大學及哈佛大學等頒授榮譽博士學位。榮格在與西格蒙德·佛洛德|佛洛德決裂後曾經憂鬱數年。他曾見到幻像也曾感覺到眾多鬼魂聚集在他家中。其中一個幻像是一位有翅膀而又跛腳的老人菲利門,另一個幻像是一位美貌的女士。這兩位成為他日後老智者(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