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7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42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分離、離開。如:「告」、「暫」、「永」、「臨依依」、「久重逢」。唐.李商隱〈無題〉詩:「相見時難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2.區分、分辨。如:「辨」、「鑑」、「識證」、「分門類」。《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褚少孫補西門豹傳》:「三子之才能,誰最賢哉?辨治者當能之。」
3.用針或大頭針等固定物品。如:「上一朵胸花。」、「把紀念章在胸前。」
4.插著、卡住。如:「把門拴上!」、「上衣口袋著一隻鋼筆。」
5.折、轉。如:「起腿來」、「過臉去」。《清平山堂話本.花燈轎蓮女成佛記》:「小官只不肯說,了面皮,朝裡壁睡了。」
1.類。如:「性」、「國」、「派」、「職」。
2.差距、分。如:「天淵之」。宋.王安石〈論陶冶人才〉:「蓋古者有賢不肖之分,而無流品之。」
3.姓。如南北朝有浦,宋代有之杰。
1.另外的。如:「人」、「家」、「稱」、「處」。
2.特殊、與眾不同。如:「格」。元.關漢卿《玉鏡臺》第二折:「小姐比昨日打扮的又,真神仙中人也。」
1.另、外。如:「具匠心」、「開生面」、「樹一幟」。五代十國南唐.李煜〈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詞:「翦不斷,理還亂,是離愁,是一般滋味在心頭。」宋.司馬光〈與王介甫書〉:「徒欲出新意,以自為功名耳。此其為害已甚矣。」
2.不要。表勸阻或禁止的意思。如:「走!」、「生氣!」、「打岔!」、「理她!」
3.莫非、莫不是。表揣測的意味,常與「是」連用。如:「是我猜錯了?」
出心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獨出巧思,不同流俗。《鏡花緣》第四五回:「但這倮兒有三十餘口之多,不知賢妹可能出心裁,另有炮製?」也作「出新裁」、「獨出心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定義所謂鑑度是指試題能區受試者能力高低的程度,採內部一致性的方式,將受試者依總分高低排列序,取極端的25% 為高低分組,然後求出高分組與低分組在每一個試題的答對率,以PH及PL表示,以「D=(PH-PL)」表示試題的鑑度指數( item discrimination index ) 。D值介於-1.00到+1.00之間,D值愈大,表示鑑
開生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重新描繪舊畫像,而使原已褪色的面貌變得鮮明、生動。語本唐.杜甫〈丹青引贈曹將軍霸〉詩:「凌煙功臣少顏色,將軍下筆開生面。」後比喻開創新的風格、形式。《紅樓夢》第六四回:「今日林妹妹這五首詩,亦可謂命意新奇,開生面。」清.趙翼《甌北詩話.卷五.蘇東坡詩》:「以文為詩,自昌黎始;至東坡益大放厥詞,開生面,成一代之大觀。」也作「另開生面」。
天壤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與地相隔很遠。比喻差極大。清.吳喬《圍爐詩話》卷四:「以視其『柳塘春水漫,花塢夕陽遲。』有天壤之,應酬之害詩如此。」《兒女英雄傳》第三六回:「不走翰林這途,同一科甲,就有天壤之了。」也作「天壤之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設酒食送。唐.韋應物〈送宣州周錄事〉詩:「英豪若雲集,餞塞城闉。」《儒林外史》第八回:「一連留住盤桓了四五日,二位辭要行,蘧太守治酒餞。」也稱為「餞行」。
來無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離至今一切順利平安,通常當作問候語。《三國演義》第三回:「肅見布曰:『賢弟來無恙!』」《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八:「相公來無恙,麤茶相邀,丈室閒話則個。」
生理性與社會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包括兩個層次的意涵:(1)生理性;(2)社會性 (1)生理性(sex)生理性即所謂的生物性,是從生物學的角度區分兩性間先天的生理差異,來自於遺...
琵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舊指婦女改嫁。今亦用於結識新的伴侶。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一.槐西雜志一》:「雖琵琶抱,已負舊恩,然身去而心留,不猶愈於同床各夢哉?」《廿載繁華夢》第三四回:「妾受老爺厚恩,誓死不足圖報,安肯琵琶抱,以負老爺,望老爺安心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新奇,與眾不同。如:「這櫃子的樣式倒挺緻的。」也作「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