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2.82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別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庶子。古代天子、諸侯嫡長子以外的兒子。《禮記.大傳》:「別子為祖,繼別為宗。」唐.韓愈〈唐故贈絳州刺史馬府君行狀〉:「其別子趙奢,當趙時破秦軍閼與,有功,號『馬服君』。」
2.扁形的佩玉。如:「你胸前的別子很漂亮。」
拋妻別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離開家庭,與親人分別。如:「為了開創事業,不得不暫時拋妻別子,遠離家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支的第一位。
時辰名。約當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一點。如:「子時」。
本指兒女,現專指兒子。如:「子女」、「獨生子」。
後代。如:「子嗣」、「多子多孫」。
植物的果實,或動物的卵。如:「蓮子」、「瓜子」、「桂子」、「松子」、「烏魚子」。
對一般人的通稱。如:「男子」、「女子」。
對有學問道德的人的尊稱。如:「孟子」、「孔子」。
顆粒狀細小而堅硬的東西。如:「子彈」。
與「母」相對的。如:「子音」、「子母扣」。
幼小的、稚幼的。如:「子薑」、「炸子雞」。
指輩分小、年紀輕的人。如:「子弟」、「小子」、「學子」。
對他人稱自己的配偶。如:「內子」、「外子」。
古代五等爵位的第四等。如:「公、侯、伯、子、男。」
一種中文傳統圖書的分類名稱,主要收錄諸子百家、天文算法、藝術類等著作。如:「子部」、「經、史、子、集」。
部首。
詞綴。放在名詞、動詞、形容詞、量詞等之後。如:「房子」、「車子」、「拍子」、「胖子」、「聾子」、「樣子」、「哪門子」、「兩下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離、離開。如:「告別」、「暫別」、「永別」、「臨別依依」、「久別重逢」。
分辨、區分。如:「辨別」、「判別」、「識別」、「分門別類」。
類。如:「性別」、「國別」、「派別」、「職業別」。
另外的。如:「別人」、「別處」、「別號」、「別有洞天」、「別出心裁」、「別開生面」。
不要。如:「別生氣!」、「別理他!」、「別多心!」、「別走好嗎?」
用別針或大頭針等將物體固定。如:「別上一朵胸花。」、「把紀念章別在胸前。」
轉。如:「別過臉去」。
莫非、莫不是。表示揣測的意味。如:「別是我猜錯了?」
別針:一種用來將飾物配掛在物體上的特製彎針。如:「安全別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姓的支系。古代姓和氏分用,姓表族號,氏是姓的分支,用以分別子孫的支派,漢以後姓氏則互用不分。
韋應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少姨廟寒花始遍。縣閑吏傲與塵隔,  移竹疏泉常岸幘。莫言去作折腰官,豈似長安折腰客。 天長寺上方別子西有道  假邑非拙素,況乃別伊人。聊登釋氏居,攜手戀茲晨。  高曠出塵表,逍遙滌心神。青山對芳苑,列樹繞通津。  車馬無時絕,行子倦風塵。今當遵往路,佇立欲何申。  唯持貞白志,以慰心所親。 送黎六郎赴陽翟少府  試吏向嵩陽,春山躑躅芳。腰垂新綬色,衣滿舊芸香。  喬樹別時綠,客程關外長。只應傳善政,日夕慰高堂。送別覃孝廉  思親自當去,不第未蹉跎。家住青山下,門前芳草多。  秭歸通遠徼,巫峽注驚波。州舉年年事,還期複...
新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新鍾愛的人。唐.杜甫〈佳人〉詩:「但見新人笑,那聞舊人哭?」唐.白居易〈新樂府.母別子〉:「洛陽迎得如花人,新人迎來舊人棄。」
劉獻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後南隱吳江,直到康熙十二年(一六七三年)「三藩之亂」爆發為止。三藩之亂定後,獻廷妻死,獻廷遂拋家別子過著浪跡天涯的生活。康熙二十六年(一六八七年),獻廷因萬斯同之薦,北上應徐乾學聘,入京參明史館事,其主要工作為增訂《明史‧曆志》稿,從此他在京師住了四年,結識當時名聞遐邇的學者,如王源。康熙三十年(一六九一年),獻廷四十四歲,於七、八月之際,溯江西行。冬天時,抵湖南衡州,在衡州司馬茹儀鳳(字紫廷)延之署中過年。翌年正月十八日,開始遊南嶽,此遊得識王夫之,並且十分推崇他。康熙三十二年(一六九三年)四月,獻廷由昭陵(即湖南...
燕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夫婦恩愛歡好。漢.蘇武〈詩四首〉之二:「歡娛在今夕,燕婉及良時。」唐.白居易〈新樂府.母別子〉:「以汝夫婦新燕婉,使我母子生別離。」
泉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泉水湧出的孔穴。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河水注》:「泉眼之中,水文成交龍。」宋.蘇軾〈別子由三首兼別遲〉詩三首之二:「又聞緱山好泉眼,傍市穿林瀉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