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8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別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本宅之外,在風景優美的地方,所建供遊憩的園林房舍。《文選.石崇.思歸引序》:「晚節更樂放逸,篤好林藪,遂遁於河陽別業。」唐.祖詠〈蘇氏別業〉詩:「別業居幽處,到來生隱心。」也稱為「別墅」。
2.佛教用語。各別的業報。指同類眾生中,因各自不同的業力,造成不同的果報。相對於共業而言。《起世經》卷二:「然於其中,更有別業,受極重苦。」
終南別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名。唐王維作。五言律詩。全詩為:「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所做的事。如:「職業」、「事業」、「農業」、「就業」。
學習的內容或過程。如:「修業」、「結業」、「畢業」。
從事。如:「業農」、「業商」。
財產。如:「產業」、「祖業」、「家業」。
已經。如:「業已」。
佛教用語。指人的一切行為、思想、言語等。包括善惡兩面。如:「善業」、「惡業」、「業障」。
業業:小心謹慎的樣子。如:「兢兢業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離、離開。如:「告別」、「暫別」、「永別」、「臨別依依」、「久別重逢」。
分辨、區分。如:「辨別」、「判別」、「識別」、「分門別類」。
類。如:「性別」、「國別」、「派別」、「職業別」。
另外的。如:「別人」、「別處」、「別號」、「別有洞天」、「別出心裁」、「別開生面」。
不要。如:「別生氣!」、「別理他!」、「別多心!」、「別走好嗎?」
用別針或大頭針等將物體固定。如:「別上一朵胸花。」、「把紀念章別在胸前。」
轉。如:「別過臉去」。
莫非、莫不是。表示揣測的意味。如:「別是我猜錯了?」
別針:一種用來將飾物配掛在物體上的特製彎針。如:「安全別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走、走路。如:「直行」、「寸步難行」、「錦衣夜行」。《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唐.王維〈終南別業〉詩:「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晴朗的。唐.祖詠〈清明宴司勳劉郎中別業〉詩:「霽日園林好,清明煙火新。」宋.秦觀〈春日〉詩五首之二:「一夕輕雷落萬絲,霽光浮瓦碧參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甚、很、非常。唐.王維〈終南別業〉詩:「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清.袁枚〈答靖海侯〉:「自知獲戾,頗覺悚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愛、喜愛。如:「潔身自好」、「好逸惡勞」、「好學不倦」。唐.王維〈終南別業〉詩:「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唐.韓愈〈師說〉:「李氏子蟠,年十七,好古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科舉考試應試及格。唐.岑參〈送胡象落第歸王屋別業〉詩:「看君尚少年,不第莫悽然。」唐.白居易〈與元九書〉:「既第之後,雖專於科試,亦不廢詩。」
應接不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應接無暇注音︰|ㄥˋ ㄐ|ㄝ ㄨˊ ㄒ|ㄚˊ漢語拼音︰yìng jiē wú xiá釋義︰即「應接不暇」。見「應接不暇」條。 01.唐.王維〈晦日游大理書卿城南別業四聲依次用各六韻〉詩其四:「鵲巢結空林,雉雊響幽谷。應接無閒暇,徘徊以躑躅。」 參考詞語︰不暇應接注音︰ㄅㄨˋ ㄒ|ㄚˊ |ㄥˋ ㄐ|ㄝ漢語拼音︰bù xiá yìng jiē釋義︰即「應接不暇」。見「應接不暇」條。 01.清.錢泳《履園叢話.卷二○.園林.長春園》:「赭山當牖,潭水瀠洄,塔影鐘聲,不暇應接,絕似西湖勝。」 參考詞語︰接應不暇注音︰ㄐ|ㄝ |ㄥˋ ㄅㄨˋ ㄒ|ㄚˊ漢語拼音︰jiē yìng bù xi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