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6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18.776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脫落。《廣雅.釋詁》:「,脫也。」《莊子.人間世》:「夫柤梨橘柚果蓏之屬,實熟則。」北魏.酈道元《水經注.穀水注》:「文字缺,不復可識。」
2.脫去。唐.白居易〈新樂府.杜陵叟〉:「我身上帛,奪我口中粟。」《水滸傳》第四三回:「朱貴慌忙攔住,李逵方纔住了手就士兵身上,了兩件衣服穿上。」
3.除去物體外表的皮殼。如:「橘子」、「花生」、「抽絲繭」。
4.強制除去。如:「削」、「奪」。〈後漢書.卷七八.宦者傳.序〉:「狗馬飾雕文,土木被緹繡。皆割萌黎,競恣奢欲。」
《易經》卦名。六十四卦之一。坤(☷)下艮(☶)上,落之象。
抽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由淺入深,逐步分析,探求某件事的真相。如:「這起離奇的案件經警方連日來抽絲繭,終於真相大白。」
生吞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唐張懷慶喜歡剽竊名士詩文,而遭時人譏為:「活王昌齡,生吞郭正一。」見唐.劉肅《大唐新語.卷一三.諧謔》。後比喻做學問或學習某事,只是一味的襲用他人的經驗或成果,而不求甚解。明.徐渭〈奉師季先生書〉:「大約謂先儒若文公者,著釋速成,兼欲盡窺諸子百氏之奧,是以冰解理順之妙固多,而生吞活之弊亦有。」也作「活生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壓榨、搜刮。《梁書.卷三八.賀琛傳》:「故為吏牧民者,競為削,雖致貲巨億,罷歸之日,不支數年,便已消散。」唐.魏徵〈為李密檄滎陽守郇王慶文〉:「削黔黎,塗毒天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以不正當的手段侵奪他人權益或財物。唐.元稹〈錢貨議狀〉:「又以為黎庶之重困,不在於賦稅之闇加,患在於奪之不已。」
戕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詞義2 出處3 用法4 例句5 似詞6 反詞 詞義加以迫害而從中取利。 出處明方孝孺指喻:「視之以至疏之勢,重之以疲敝之餘,吏之戕摩削以速其疾者亦甚矣!」 用法用以形容對事物的殘害或官吏對人民的壓榨。 例句秦政苛虐,人民無法忍受那種戕摩削,因此揭竿起義。 似詞日脧月削/魚肉良民/壓榨迫害/殘民以逞 反詞己飢己溺/視民如傷/痌瘝在抱
極必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易經》卦名。六十四卦之一,為落之象。復,《易經》卦名。六十四卦之一,有來復之意。極必復比喻惡劣的情況到達極點後,必定轉好。如:「不要灰心,苦難總會過去,所謂極必復,未來一定會漸入佳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斑駁落。如:「斑的牆壁經過粉刷後,煥然一新。」
2.雜色的斑紋。明.周湞〈池口舟中望九華山〉詩:「嵁霞上斑,石乳下碖碅。」
嗶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擬聲詞。形容敲擊或爆裂的聲音。《蕩寇志》第六回:「看那店裡嗶嗶的爆響,各處房屋窗槅門戶裡,都骨都都的冒出濃煙來,火光已是透發。」也作「必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皮組織、覆蓋物或血管內膜等的片狀脫落。如:「視網膜離。」「主動脈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