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7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副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宋雜劇、金院本中作調笑滑稽表演的角色。宋.吳自牧《夢粱錄.卷二○.妓樂》:「末泥色主張,引戲色分付,副淨色發喬,副末色打諢。」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五.院本名目》:「院本則五人,一曰副淨,古謂之參軍。一曰副末,古謂之蒼鶻。」也作「副靖」。
2.元代雜劇中次要的淨角。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一折:「孛老同副淨張驢兒衝上,賽盧醫慌走下。」明.高明《琵琶記.五娘請糧被搶》:「猜你是誰?我是搬戲的副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職務是輔助的或擔任輔佐職務的人。如:「副手」、「副官」、「副總統」。
附帶的。如:「副作用」、「副產品」。
次要的。與「正」相對。如:「副本」、「副業」、「副食品」。
符合、相稱。如:「名副其實」。
量詞。A>用於計算成套成組物品的單位。如:「一副碗筷」、「兩副耳環」、「三副眼鏡」。B>用於臉部表情或態度。如:「一副笑臉」、「一副無所謂的樣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戲劇角色。大都扮演勇猛、剛強、正直、奸險等性格的人物,也因角色的不同而有正淨、副淨、武淨、末淨等的區分。今稱為「花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戲劇中扮演官吏的角色。如:「淨扮孤」。宋.吳自牧《夢粱錄.卷二○.妓樂》:「副淨色發喬,副末色打諢。或添一人,名曰『裝孤』。」
十拿九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阮大鋮《燕子箋.第七齣》此是老臧的門首了,待我敲看。〔作敲介1>〕〔淨2>應出見,進關門。揖介〕〔淨〕小弟正在這廂念老兄,向年做事不週,甚是惶愧。反叨厚惠,何以克當3>?〔副淨〕這些小意思,何勞齒及?常言說得好,有心來拜年,端午也不遲。今年一定要煩老兄,與我著實4>設個法兒,務必中得十拿九穩方好。 〔注解〕 (1) 介:古代戲曲劇本中關於動作、表情、效果等的舞臺指示。 (2) 淨:古代戲劇表演中的一種角色。大都扮演性格、品質或像貌上有特異之點的男性人物,也因角色的不同而有正淨、副淨、武淨、末淨等的區分。今稱為「花臉」。 (3) 何以克當:怎麼擔當得起呢?自謙的表示。 (4) 著實...
五花爨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金元時流行於北方的戲劇。一般由末泥、引戲、副淨、副末、裝孤五人組成演出,故稱為「五花爨弄」。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五.院本名目》:「院本則五人:一曰副淨,……一曰副末,……一曰引戲,一曰末泥,一曰孤裝。又謂之五花爨弄。」《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凡一應吹簫、打鼓、踢毬、放彈、勾欄、傀儡、五花爨弄諸般戲具,盡皆施呈。」
十拿十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十拿九穩」之典源,提供參考。 ※明.阮大鋮《燕子箋.第七齣》此是老臧的門首了,待我敲看。〔作敲介1>〕〔淨2>應出見,進關門。揖介〕〔淨〕小弟正在這廂念老兄,向年做事不週,甚是惶愧。反叨厚惠,何以克當3>?〔副淨〕這些小意思,何勞齒及?常言說得好,有心來拜年,端午也不遲。今年一定要煩老兄,與我著實4>設個法兒,務必中得十拿九穩方好。 〔注解〕 (1) 介:古代戲曲劇本中關於動作、表情、效果等的舞臺指示。 (2) 淨:古代戲劇表演中的一種角色。大都扮演性格、品質或像貌上有特異之點的男性人物,也因角色的不同而有正淨、副淨、武淨、末淨等的區分。今稱為「花臉」。 (3) 何以克當:怎...
花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統戲曲人物角色行當中淨角的俗稱。包括:(1)地位較高、著重唱功的正淨,稱為「大花臉」。(2)注重功架、念白和做功,大多性格豪邁爽直,或有特殊性格的副淨,稱為「二花臉」。(3)扮演丑角的稱為「小花臉」。另以粉飾及唱做的不同,而有銅錘花臉、架子花臉等。也稱為「花面」。
把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雜劇上演時奏樂的樂工。宋.灌圃耐得翁《都城紀勝.瓦舍眾伎》:「雜劇中末泥為長,每四人或五人為一場,先做尋常熟事一段,名曰:『豔段』;次做正雜劇,通名為兩段。末泥色主張,引戲色分付,副淨色發喬,副末色打諢,又或添一人裝孤。其吹曲破斷送者,謂之:『把色』。」元.無名氏《藍采和》第一折:「俺兩個一個是王把色,一個是李簿頭。」
副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宋元時戲劇的角色。常與副淨出現,專司開場或製造效果。《儒林外史》第一○回:「唱完三齣頭,副末執著戲單上來點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