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3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4499 收藏人次:1085528
1.斧、鉞一類的兵器。明.張自烈《正字通.刀部》:「,鉞屬。」《書經.顧命》:「一人冕執,立于東堂。」
2.姓。如明代有基。
殺戮。《書經.盤庚上》:「重我民,無盡。」《文選.張衡.思玄賦》:「瞰瑤谿之赤岸兮,弔祖江之見。」唐.李善.注:「,殺也。」
枝葉稀疏、零落。《詩經.大雅.桑柔》:「捋采其,瘼此下民。」
姥姥進大觀園     
瀏覽人次:16811 收藏人次:122673
本指清曹雪芹所著小說《紅樓夢》中的鄉村寡婦姥姥,進入賈府大觀園時,對事事物物無不感到新奇的經過情形。見《紅樓夢》第四四回。後比喻人初次到某場所,對事事皆感到新奇,或用來取笑別人沒見過世面。如:「小學生參觀故宮博物院時,就如同姥姥進大觀園般,對什麼都好奇。」
備借荊州     
瀏覽人次:6555 收藏人次:0
(歇後語)有借無還。備初無立身之地,由諸葛亮和魯肅作保,向孫權暫借荊州,可是借了卻一直不肯歸還。典出《三國志.卷三二.蜀書.先主備傳》。如:「借錢給他根本就是備借荊州──有借無還。」
    
瀏覽人次:5713 收藏人次:116795
人名。(西元前247~前195)字季,沛縣豐邑人,漢代開國之君,也是中國第一位平民皇帝。在位十二年。初為泗上亭長,秦末群雄並起,亦起於沛縣,故時人稱之為「沛公」。氏先項羽入關中,降秦王嬰,除秦苛法,與父老約法三章。項羽封為漢王。後邦定三秦,俟時機成熟,滅羽而有天下,國號漢,定都於長安。廟號高祖。
義慶     
瀏覽人次:2648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403~444)南朝宋彭城綏里人。本長沙景王道鄰之子,因臨川王道規無子,出繼為嗣子,襲封為臨川王。歷任丹陽尹、荊州刺史、江州刺史。性簡素,寡嗜欲,愛好文學,卒諡康。著《幽明錄》、《宣驗記》、《徐州先賢傳》、《世說新語》等。
    
瀏覽人次:2127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473)字彥和,南朝梁東莞(今江蘇省武進縣)人。早年家貧,依沙門僧祐,研習佛教經論,晚年出家,法名慧地。著《文心雕龍》五十篇。書中討論的範圍廣泛,包括文學源流、文體區分、創作方法及文學批評等方面,為體大思精的文學理論著作。
禹錫     
瀏覽人次:2040 收藏人次:0
人名。字夢得,唐彭城人,生卒年不詳。貞元九年進士,後為監察御史。因與柳宗元參加以王叔文為首的政治革新運動失敗,被貶為朗州司馬。晚年時,曾為太子賓客,故也稱為「賓客」。氏擅長詩文,當時與白居易為好友,詩名相若。著《天論》、《夢得文集》。
    
瀏覽人次:1955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前77~前6)字子政,本名更生,漢沛縣人。高祖弟楚元王交的第四代孫。元帝時為中壘校尉,故世稱中壘。後因權臣專政,被廢十多年。成帝時,改名為向,任光祿大夫,校閱經傳諸子詩賦等書籍,撰成《別錄》一書,為我國最早的分類目錄。另著有《新序》、《說苑》、《列女傳》、《洪範五行》等書。並且編訂了《戰國策》、《楚辭》、《孫卿新書》。
銘傳     
瀏覽人次:1766 收藏人次:326652
人名。(西元1836~1895)字省三,安徽省合肥人,清末軍事家和政治家。氏性情豪爽,文武兼備,同治年間隨李鴻章平定太平天國、捻亂。光緒十年(西元1884),氏兩度擊退法軍,使臺灣轉危為安。後臺灣改設行省,出任首任巡撫。任內針對時勢,推行新政,設西學堂、撫定番人、開拓山林、獎勵農畜、開發礦產等,尤其致力於煤礦、輪船、電信、鐵路等四大建設,奠定臺灣現代化的基礎。病卒,享年六十,諡號壯肅。著有《大潛山房詩集》。
    
瀏覽人次:1675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207~271)字公嗣,小名阿斗,三國蜀漢昭烈帝備之子。性平庸,無治國之才。即位後,得諸葛亮輔佐,惜諸葛亮死後,國勢漸衰,後降於三國魏。